迷途之羊02-單封  

書名:迷途之羊02
作者:微混吃等死
繪者:手刀葉
出版社:三日月書版
出版日期:2018/05/23
定價:250
ISBN書碼:9789863615170

★動漫節完銷!讀者熱烈回響,2018討論度最高的華文輕小說新星!
★暖心作者微混吃等死攜手超人氣繪師手刀葉,再次帶來溫柔的輕推理物語。
★獻給青春的優雅行板,第二樂章悠然響起──

人與人的心,或許永遠隔著一段距離,
但我不會放棄向妳靠近。

「只會站在原地思考,絕對沒有用。」
在找尋白宣的路途中,除了白唯與松竹,透光又多了一名伙伴同行。
小青藤,氣質清新柔軟的女孩,卻擁有兩個男孩都比不上的堅定意志。
她的加入,點亮了前行的方向,然而,白宣粉絲竟在此時發出了尋人行動的消息。
逐漸清晰的道路、奔湧流逝的時間……想要得到答案,只有不停往前。

 

0(她與小青藤的歌)

 

散場。

小青藤的演唱會結束了。

整個展演空間清空,粉絲散去,只剩下她一個人獨自站在舞臺上。

她的背影沐浴在轉暗的幾縷橙色燈光之中,襯著舞臺背景暗紅色的廉幕,交際處渲染得朦朧。

我隱身在觀眾席的某處。

小青藤還沒換下正式的服裝,宛如表演還沒結束一般。

她身上依然是那件秋天氣息的青綠色花瓣紋上衣,與米色格紋短裙,髮絲別在耳後,耳上的耳麥被她摘在手裡。

我發現,她一直在凝視著什麼。

剛剛經歷了一場盛大表演,精疲力盡的她在粉絲群散去後,沒有退下舞臺去休息,還是站在燈光聚焦之處,凝視著她在表演時從未凝視的方向。

未能凝視的方向。

我忍不住歪了歪頭,思考隱藏背後的意義。

「辛苦了。」

溫暖的聲音在展演空間裡傳開。

王松竹拎著一件寬大的外套,快步走上舞臺。他的樣子有點滑稽,想早一點走到小青藤身邊,又放不開面子跑步。

我看不到小青藤的表情,但她就站在原地,讓王松竹為她披上外套。

當外套落在肩上,她才長長地吐出口氣。

王松竹伸手摸了摸小青藤的頭,充滿親暱。

「剛剛我唱的歌,好聽嗎?」

「很好聽。」

「唱到〈迷途之羊〉時,我又湧起了一點靈感,之後寫完新歌唱給你聽。」

「好喔,但妳要先休息了。」

「嗯。」

王松竹輕輕地、溫柔地扶著小青藤,跟她一起走下舞臺。

這麼閃亮的光芒,簡直比舞臺燈光還耀眼。

「不妙。」

再躲在這裡,被發現之後可能會有點尷尬。我慢慢站起來,不疾不徐地往他們移動。

小青藤看到我出現,可能是時機太過湊巧的緣故,忍不住莞爾笑了。

松竹則是瞇眼盯著我。

我們展開了一場無聲的交流。

柳透光你出現的時間真是巧啊,真是會讀空氣啊!

我就是讀得懂空氣才被迫現身,不然被看見,不是會被你們誤會我躲在這。

你在想什麼?我們會在意你嗎?

我只是不想被誤會我一直偷偷躲在會場,好嗎?

「……」

我們還是很擅長使用眼神交流。

「我的歌,好聽嗎?」小青藤的聲音與在舞臺上不同,切換成在休息室裡那清新、舒服的嗓音。

「好聽。」

如同反射性地,我只能想到如此毫無特色的答案。

「那我的歌像什麼?對你來說。」

「像是……」

美麗的畫面在我心中如畫卷一般展開。

荒野上空,厚重的雲層蔓延,濕氣愈來愈重、氣溫愈來愈低,隨著第一滴雨落下,雷聲轟隆,氣味清新的雨水降臨荒野。

「雨,下在荒野上的雨。」

「是這樣啊。」

「給我的感覺……至少我第一時間,心裡是這麼想的。」

我如實說道。

小青藤這時已穿上了那件略大的外套,疲倦仍浮現在臉蛋上,繼續說道:「雖然我很累了,但你好像還有話想說。」

「這個……」

「你之後的安排呢?」

「我沒有其他安排。」

「沒有?」小青藤啞然失笑,「沒有其他安排,是因為你要繼續尋找白宣吧,說得這麼理所當然。下一站是哪裡?」

毋須確認,小青藤明白自己說的是對的,毫無懷疑。

聽到她口中直接說出尋找白宣,我有點驚訝。

猜得實在太準了。

就像是她認識白宣似地。

我想起那朵海芋,也沒有隱瞞地回應:「是陽明山的竹子湖。」

「呵呵,竹子湖的海芋園嗎?那裡很美。」小青藤點點頭,水潤的雙眸直勾勾地望著我。

妳要說什麼?

我說了,別迷茫了。

「小青藤,我有一件事想拜託妳。」

「嗯?」

「妳可以和我一起去竹子湖嗎?拜託。」我雙手合十。

小青藤沒有說話,原先放在大衣口袋裡取暖的左手,也在不意間自然地垂放身邊。

她愣住了嗎?

對我而言,此刻,時間彷彿陷入永恆的靜謐。

小青藤輕眨的睫毛、在燈光下散發低調光彩的嘴唇、無瑕的臉蛋,幾縷垂落在臉頰兩側的筆直髮絲。

過了幾秒,她微微地笑了。

「為什麼想要我一起去竹子湖?」

「白宣不在了,我想邀請妳一起拍片,攝影師是王松竹。我們本來就說好要去竹子湖了。」

「喔?上傳在『追逐夜星的白宣』頻道嗎?」

追逐夜星的白宣。

一開始只有白宣孤身一人,後來白宣認識了我,讓我也加入,變成了一個組合。

那也是「追逐夜星的白宣」,一年多來的固定模式。

「對,沒錯。」我頓了一會兒說道:「我想透過這件事讓白宣知道,追逐夜星的白宣,不是永遠只有現在這個樣子。」

「嗯……」

「頻道可以有變化,創作形式也是,我跟她也是。人會變,個性也會變。她完全可以更盡情地做她想做的自己。」

「讓我想想。」

小青藤陷入思考。

她先是不著痕跡地望了王松竹一眼,王松竹同樣以最小的眼神動作回應之後,小青藤才正式點了頭。

這無聲的交流看起來真眼熟吶。

她以那獨一無二的清新嗓音說道:「好,我答應你。」

「謝謝。」

我滿懷感激地回道。

小青藤柔和地笑了,擺擺手。

「柳透光,我們之後再聊,先讓我休息一下。」

「嗯。」

「先走了。」王松竹盯了我一眼,留下之後再找我說話的暗示。

憑藉著我跟王松竹多年的交情,當然能捕捉到他如何快速地回應小青藤,但真正令我訝異的是,小青藤居然在決定以前詢問王松竹的意見。

而且是以這麼具有默契的形式。

他們的關係並不簡單吶。

對於小青藤,我認識的時間還不久,幸好與她非常要好的王松竹也一起去竹子湖,這才讓她放心答應吧。

跟「追逐夜星的白宣」頻道合作,對小青藤個人經營也是好事。

等到他們都離開以後,我一個人回頭望著偌大的表演空間。

空氣依然乾燥,昏暗的燈光維持著最低的能見度。

悄然無聲。

只是閉上雙眼,小青藤在舞臺上高歌的餘韻仍在心中。我用手掠過幾張椅背,也轉身離開。

 

夜色漸濃,我與王松竹走到火車站附近的公園。冬天尾聲,夜路上的行人很少,更添一絲寂寥。

那是蓋給附近居民與小孩玩耍的公園,有沙坑、鞦韆、翹翹板、溜滑梯,充滿了幼時常見的遊樂設施。

我們在冬天的夜裡散步。

「吶,柳透光。」

「嗯?」

「你知道我為什麼開頻道,只做日常生活影片,實況串門子,做一個主要是陪伴粉絲的Youtuber嗎?」

王松竹忽然問道。

他穿著紅色為底、印有白色文字的夾克外套,那是標誌著Youtuber身分的外套,敢穿在路上走也需要一定的勇氣。他還穿著暗色系剪裁合身的牛仔褲,長度僅到腳踝,讓他修長的腿比例更長。

我想了想,搖搖頭。

「那你知道,最近有些酸民甚至說我做的影片是廢片嗎?」

「廢片?」

「是啊,他們都不知道我做得要死要活。」

王松竹微帶自嘲地說,雙手插在紅色連帽外套的口袋裡。

「為什麼?」

「連這個也不知道啊你。」

他笑了兩聲,淺笑即止。

我們經過鞦韆,王松竹像是發現什麼似地停下腳步。

「我上一次來這裡,已經是一年多前了。」

雖然我想提問,但此刻明顯不是最好時機。

他微帶落寞地走向鞦韆,靜靜地坐在上頭。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,他的表情裡透出一股透明得難以觸及的惆悵。

他開始擺動鞦韆。

我上一次看到他盪鞦韆,是多久以前的事了?

我走了過去。與白宣設下難以跨越的無形冰牆感覺不同,王松竹並不排斥別人靠近。

反倒是,希望別人靠近。

微風吹拂著我們。

雨過天青的城市正適合仰望夜空,聊聊心裡話。

我坐上另一個無人乘坐的鞦韆。

我們兩個人像這樣一起坐在鞦韆上,又是多久以前的事了?

「松竹,我突然想到,以前我們也不是沒有聊過。」

「只是這次我想說了而已。」

廢材上的風霜菇,王松竹的頻道名稱。

我們第一次這麼直截了當深入這個主題──吶,你為什麼想做Youtuber,為什麼想做生活廢片型的影片啊?

「好吧,那你為什麼現在想說了?」

「我剛聽完小青藤的歌,看完她淋漓盡致地在舞臺上閃耀,讓全場粉絲都沉浸在她的音樂裡,我好……不,我真的被震撼了。打從心底。」

「是喔。」

「你也看到了,她有多麼迷人。」

「我看得出來。」

小青藤擁有無與倫比的舞臺魅力,但白宣更美。

背景是無盡夜色,黑暗中,似乎周圍一切的存在感都降低了,唯有公園的街燈映照著我們。

「一開始我們認識時,小青藤還沒什麼名氣,屬於那種很少人知道的網路創作歌手。」

「嗯。」

「我常常在Youtube上面聽歌,有一天無意發現了她唱歌的影片,記得是她寫的歌〈迷途之羊〉,從那天開始,我就喜歡上她了。」

「喜歡她的歌?」

「不,是她與她的歌。」

天啊!我陷入沉默。

松竹在我眼前自然而然地對別人告白了,而且毫無遲疑。

他漸漸停止擺盪鞦韆,修長的雙腿輕易著地。他往前傾身子,將雙手立於大腿上。

「我大概知道你跟白宣邂逅的過程。在圖書館做影片,一路到現在經營『追逐夜星的白宣』,訂閱數超過五十萬……很美好,也很讓人羨慕。」

「嗯。」

「我和小青藤認識的時候,她國三,我高一。當時她才剛開始經營頻道,穩定更新著歌曲,開實況唱歌,偶爾線下聚會。在她用心的經營下,漸漸地粉絲變多了。」

「她該紅。」

小青藤清冷得如同細雨般的音色與舞臺魅力,太特別了。

「為了規劃新影片的主題、安排活動,我們一直都有見面,也常會約出來吃飯,討論接下來的發展,到現在也是如此。」

「是喔?」

我不由得有點驚訝。

看來小青藤對王松竹的情感,不只是對一個鐵粉的情感吧。

王松竹對她的情感,就更不用說了。

「你高一時認識她,現在我們才高二,這麼說,小青藤的頻道只經營了一年多?」我確認地提問。

王松竹點了點頭。

一年又幾個月的時間,能取得現在的成績……真厲害吶!

身為「追逐夜星的白宣」頻道一員,不僅僅是白宣製作影片上的伙伴,頻道經營與推廣,我也有協助。

小青藤不可能只靠自己一個人就做到現在的成績,十萬多的粉絲,又會不時舉辦線下聚會,除了她很努力以外……

我在心裡驚呼一聲。

「王松竹你啊,這些事我之前都沒聽說過呢。」

「所以你今天認真聽,以後我再也不會說了。」松竹惡劣地笑了笑,「一年多前,我還能幫到她。我本來就有開頻道做遊戲實況,或分享一些生活上的瑣事,因為認識了小青藤,我常常幫她宣傳,甚至跟她一起去錄音,做Feat的節目。」

現在也是啊。

我正想這麼說,王松竹卻在不意間離開了鞦韆,走向了翹翹板。我只好向前一跳,跟上他的腳步。

翹翹板。

這是小學時我們很喜歡玩的東西。

透過丈量翹翹板兩邊的重量,來判定哪一邊獲得勝利。

王松竹坐在翹翹板的一端。沒有人坐的那一側,頓時翹高。

「後來,小青藤慢慢走紅,粉絲團人數愈來愈多,每次唱歌都有幾千個人在聽,線下演唱會從一開始幾十個人到幾百個人,還有上千人等著買票。」

「嗯嗯。」

「有一天我找小青藤來我的頻道,想幫她宣傳新辦的演唱會。」

他看著前方翹起的翹翹板,聲音裡帶著不快地說:「結果我的頻道,湧進了超過我訂閱數的觀眾,好多人說我利用小青藤騙人氣,也有人說標題該寫『小青藤Feat廢材上的風霜菇』……那可是我的頻道啊!」

我一句話也說不出來。

一時湧起的憤怒消去後,王松竹面露半放棄的神色。

「重量不一樣了,高度也不一樣了。」

「你想太多了。」

「那一天是我第一次認清,喔,在別人眼裡,我跟小青藤已經有差距了啊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三日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