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011-單封  

書名:人機互動.下
作者:唇亡齒寒
繪者:梅啾
出版社:三日月書版
出版日期:2018/10/24
定價:220
ISBN書碼:9789863616078

人工智慧與人類共譜甜蜜戀曲!
知名耽美作者 唇亡齒寒 科幻短篇集

所有的機器人都無條件愛著人類,
這是天性。
--
〈我的基友跟我合體了〉
在一次任務中,超能力探員肖恩與他的機器人搭檔布萊安雙雙重傷,一方腦部受損,一方幾乎全毀。為了醫治肖恩,布萊安的電子中樞被移植進他的大腦裡。
當所有的想法都可能被布萊安知悉,肖恩有些擔心……他隱藏十多年的情感,是否也將不再是祕密?

〈我的助手簡直神煩〉
克勞斯.默梅爾施泰因博士,通稱防毒面具博士,因為他總是戴著一副防毒面具。
防毒面具博士神經兮兮,又有潔癖,常人雖不嫌棄,卻也總和他保持禮貌而友善的距離──直到他的實驗室來了一個新人。一個名叫埃里克的機器人。


 

試閱:

肖恩醒來時發現自己身在醫院病房中,左手打著點滴,他的同事戴蒙德.漢克杰拉德正坐他床邊削蘋果。

見他睜開眼睛,戴蒙德放下小刀,愉快地朝他笑了笑:「你醒啦?」

肖恩眨了眨眼,感覺腦子裡像有一團迷霧,令他迷迷糊糊的。

「發生了什麼事?我怎麼會在醫院裡?」

「你記得的最後一件事是什麼?」

怪問題。肖恩是超能力犯罪調查局的探員,他記得他和機器人搭檔布萊安一起去搗毀一處用超能力製毒的窩點。他們潛入一家廢棄的工廠,然後……

「發生了爆炸?」肖恩試探地問。

戴蒙德點點頭。

難怪我會躺在病床上,而且頭昏沉沉的。肖恩心想。肯定是爆炸時腦震盪了。他還記得不慎觸發炸彈陷阱時,走在他前面的搭檔布萊安大喊著「危險」然後回過頭護住他,接著便是奪目的火光和震耳欲聾的巨響……

「布萊安呢?」肖恩緊張地問,「他還好嗎?」

戴蒙德露出悲傷的表情:「他為了保護你,幾乎被炸成碎片,身體徹底損壞,不過智慧中樞被搶救了出來。」

肖恩鬆了口氣。智慧中樞相當於機器人的大腦,統管思考和記憶,還負責控制身體。如果智慧中樞損毀,機器人就好比人類被醫生宣布了腦死一樣;但只要它還能工作,只需再造一具身體,機器人就能「復活」。

「太好了,布萊安還有救……」

「他是沒什麼大事,不過你的問題比較嚴重。」戴蒙德用蘋果指了指肖恩。

「我?我感覺很好呀。」

「雖然布萊安幫你擋去了大部分爆炸的衝擊,還是有一塊碎片刺進了你的頭部,插在你大腦裡。」戴蒙德將水果刀插進蘋果裡示範。

肖恩不禁地摸了摸自己的腦袋,上面纏著厚厚的繃帶。

「你顱內出血,大腦機能嚴重受損,醫生判斷你有很大可能從此長眠不醒,就算撞大運,你醒來了,也會永遠喪失語言能力和邏輯思考能力,所以我們給你移植了輔助電子腦,補足你缺失的部分。」

「什……什麼?」

肖恩驚訝得嘴都要合不攏了。「你……你是說,我的大腦現在有一部分是……機器?」

「沒錯伙計。它很好用是吧?有沒有覺得自己突然變成了數學小能手?你從前和戴蒙德他們出去吃飯,從來算不清自己該付多少錢呢,現在你再也不用擔心啦!」布萊安的聲音突然在肖恩頭腦中響起。

肖恩如同驚弓之鳥,膽怯地望向四周,沒發現布萊安。他怎麼會聽見布萊安的聲音?這不對啊!而且布萊安的聲音不像是從某處傳來的,反而像……直接從他大腦裡響起來的一樣。

戴蒙德擔心地問:「怎麼了肖恩?你的臉色好蒼白,不舒服嗎?」

「我、我感覺不怎麼好……」肖恩冷汗都出來了,「我好像幻聽了。」

「不是幻聽,兄弟!是我啊,布萊安!代我向親愛的小鑽石(註:即戴蒙德(Diamond)。)問聲好!」

「戴蒙德,我的幻覺自稱他是布萊安,他還讓我跟你問好……」

「喔,那個啊……」戴蒙德放下蘋果,「我想那不是幻覺。」

「不,那絕對是幻覺。」

「那是布萊安。」

「布萊安不是被炸得只剩下智慧中樞了嗎?」

「所以我們把他的中樞移植給了你。」

這個消息像一道閃電劈中肖恩。他愣了好一會兒才明白戴蒙德所說的究竟意味著什麼。他一把扯過戴蒙德的衣領:「你在開玩笑嗎?你們怎麼能把布萊安的中樞移植給我?我可沒同意過!這是侵犯我的隱私你懂嗎?布萊安他媽的現在在我腦袋裡講話你知道嗎!」

戴蒙德張開雙手,安撫肖恩:「冷靜,伙計!冷靜!你那時重度昏迷,沒法徵求你的意見,而且如果不做移植手術,你就永遠沒機會發表意見了!」

「為什麼是布萊安?」

「製作一個全新的輔助電子腦要花費很多時間,從製作到偵錯完畢至少要八個月,而布萊安是現成的。何況他自己這麼要求了,先移植給你,等新的輔助腦和他的新身體製作完成,再幫你換回來。」

「這是我的腦子!我的!大腦!他有什麼資格進到我大腦裡!」

「喔喔,那不是你自己決定的嗎?你的律師拿來一份簽署過的文件,上面說如果你陷入昏迷、植物人、精神病,如此這般的狀態,布萊安就會成為你的監護人和代理人。他當時替你做主了。」

肖恩鬆開手。戴蒙德坐回椅子上,正了正衣領。

「我當時就不該簽那份愚蠢透頂的文件……」肖恩發出呻吟。

2

「你知道嗎,布萊安,我剛才在律師那裡簽署了一份文件,我覺得這是我這輩子做過的最正確的一件事了。」

距離超能力犯罪調查局總部不遠的一間酒吧中,肖恩乾了一杯馬丁尼,對他的搭檔說。

這間酒吧的大部分客人都是調查局的員工。鑒於調查局的員工有一小半都不是人類,所以酒吧老闆在提供正常酒水的同時也供應一些特殊服務。

比如肖恩的搭檔布萊安就從袖子裡伸出一條電線,接在吧檯的電路板上,享受直流電充電服務。用他的話來說:「偶爾動用一下自己的變流器感覺可真不錯。」

布萊安並非人類,而是機器人,雖然外表看起來與普通人毫無分別,但他的內裡全是金屬和電路。在超能力犯罪調查局,所有的探員都是兩人一組的搭檔:一個超能力者和一個機器人。肖恩是前者,而布萊安屬於後者。

布萊安抓了抓自己淡金色的頭髮。「怎麼?你打算死後把器官全捐了嗎?真是高尚。」

「不。」肖恩否認了這個高尚的猜測,「我決定,如果有一天我變成了植物人或者昏迷不醒,那麼你會成為我的監護人和代理人,替我做決定,包括要不要拔了我的進食管。」

布萊安睜大他玻璃珠一樣漂亮的紫色眼睛:「天吶,我剛想說『你太無私了,我為你驕傲』,結果你就告訴我這個?」

「你就不能表現得開心一點嗎?我剛剛把生死大事都託付給你了!」

「我已經給你當過十年老媽了,我可不想再繼續重操舊業!」

「布萊安!你是我最好的朋友,也是我唯一的親人,我是全心全意信任你才這麼做的!」

「這樣其實挺不公平的。你瞧,你們人類至少還有機會變成植物人,我們連變成植物機器的可能性都沒有。要麼是『能修好』,要麼是『修不好』,不存在稀奇古怪的中間地帶。要不然我也要去指定一個代理人。」

「你可以指定,只不過你沒機會用到而已。」

「所以我才說不公平嘛!」

布萊安說著把電路板上的電壓調高一百伏特,整個人抖了抖,就像人類猛灌了一大口威士忌一樣。

 

肖恩認識布萊安的時候只有八歲,是在聯邦超自然現象研究學會的實驗室裡。那時候布萊安是實驗員,而肖恩是個剛發現自己擁有超能力的怪小孩。

肖恩是個孤兒。他還是嬰兒時就被父母遺棄在孤兒院圍牆外面,襁褓裡只有一張寫著出生日期的紙條。當時是秋天,襁褓在圍牆下的落葉堆裡顯得很不起眼。如果不是孤兒院院長養的那條狗把他從落葉裡刨出來,他早就一命嗚呼了。

院長為這個可憐的孩子起名為肖恩。肖恩在孤兒院長大,孤兒院裡還有許多像他這樣的孩子。其中有個叫杰雷米的,和肖恩同歲,但塊頭大得多,其他孩子都叫他「大杰」。有一次肖恩和大杰發生了爭執,兩人因為假期來幫忙的兩個女志願者誰更漂亮而吵了起來(現在肖恩已經不記得自己支持的那位選手長什麼樣子了)。

大杰給了肖恩一拳,肖恩不敵,於是找到一塊石頭,向大杰丟了過去。大杰豈是池中物,輕鬆躲過了石塊,但石塊卻違背了物理法則,沒有落地,而是繼續向前飛,向前飛,向前飛,撞到了孤兒院的圍牆,然後嵌在裡面。

大杰怪叫一聲,嚇得屁滾尿流,而肖恩第二天就被送到了當地的超自然現象研究學會。學會要鑑別肖恩身負何種超能力,為他登記註冊,然後加以引導和訓練,防止他不慎傷害他人和自己。

肖恩就在學會的實驗室裡認識了布萊安。

他記得自己穿著實驗服坐在一張過於寬大的椅子裡,四周有穿著白大衣的人走來走去,操縱著一些複雜的儀器。然後有人塞給他一顆網球。「好孩子,把這個網球丟出去,就像你用石頭砸杰雷米那樣。使用你天賦的能力。」

「我天賦的能力?」

「對。它就沉睡在你的身體裡,你只需要喚醒它。」

肖恩不明白什麼是天賦能力。人們都說他有超能力,但他不知道自己是怎麼使出來的,好像一切就那麼自然而然地發生了。他把網球丟了出去,網球劃著完美的拋物線落地。身邊那個穿白大衣的人嘆了口氣,走過去將網球撿起來。

「肖恩,現在你仔細回憶一下,你當時是什麼心情。是不是很生氣?」

肖恩點點頭:「大杰打了我,我氣壞了。」

「所以你想用石頭狠狠砸他,教訓他?」

「對。他總是憑著自己個子高,欺負其他孩子,我早就看不慣他了。」

「那你能回憶起當時有多麼生氣嗎?然後再生氣一次?就把這個網球當作石頭。」那人說著再度將網球塞給肖恩,又指著前面的牆,「把那堵牆當作大杰,往他臉上狠狠丟石頭。」

肖恩嘗試了一次。可網球還是劃著拋物線落了地,沒有像昨天那樣徑直地飛出去。他其實已經消氣了。雖然當時他真的怒不可遏,但是怒氣來得快去得也快。

肖恩又試了好幾次,沒一次成功。當那人又一次把網球塞給肖恩時,他說:「肯定是哪裡弄錯了,我說不定沒有超能力。」

那人又嘆息了一聲,摸了摸肖恩的頭:「我們明天再看看吧。」

他轉向其他實驗人員,說著「收工了」、「明天繼續」之類的話。

接著他領肖恩離開實驗室,來到學會為受試者安排的看護房。這間房間比孤兒院裡肖恩的臥室要乾淨敞亮多了,散發著一股淡淡的空氣清新劑的味道,比起臥室,更像病房。屋子裡只有一張床,上面鋪著潔白的床單。肖恩坐在床上,拍了拍柔軟的枕頭。

「今天你就住在這兒。」那人說,「房間裡有飲水機和紙杯,還有一些一次性日常用品。如果有其他需要,就按床頭的鈴,你的看護人員會馬上到。」

「你不是我的看護人員嗎?」肖恩問。

「我只負責測試的部分。」

「哦。」肖恩說,心裡有些許失望,「我明天還要繼續丟網球嗎?」

「沒錯。要是你不喜歡網球,也可以丟別的,比如真的石頭。」

「我真的有超能力嗎?」肖恩問,「如果我沒有……會怎麼樣?」他緊張地看著四周。他們會把他關在這裡嗎?窗戶焊死了,他逃不走,外面又有看護人員……

「我們查看了你丟出去的那塊石頭,它完全嵌在牆裡了,八歲兒童的臂力絕對做不到這一點。假如你沒有超能力,也有可能是其他人將能力施加在石頭上,讓人誤以為是你做的。我們會再調查當時在場的其他人。」

「那我呢?」

「我們會把你平安送回孤兒院的,不用擔心。」

肖恩正是擔心這個。假如他沒有超能力,大杰肯定會找他算帳,這次他就能肆無忌憚了,因為肖恩只是個普通人,不是什麼奇特的超能力者,而大杰在體格上比他高出一截,收拾他綽綽有餘。

「如果我有超能力,又會怎麼樣呢?」

那人想了想。「你會暫時住在這裡,學習如何控制你的能力。如果有可能,我們會找一個家庭收養你,最好父母也是超能力者,如果找不到這樣的人,不排斥超能力者的家庭也可以。」

「不用再回到孤兒院?」

「很有可能不用。你不想回去嗎?」

「我只是不想見到大杰。我們關係不好。」

那人發出了笑聲。紫色的眼睛瞇起來,裡面好像有光在閃。

肖恩忍不住問:「你叫什麼名字?」

「布萊安。」

「我叫肖恩。」

「我已經知道了。不過還是……你好。」布萊安向肖恩伸出手。

肖恩握了握,心想他比那個女志願者好看多了,為了她跟大杰打架真不值得。但是換個角度想,如果沒有這場架,他就見不到布萊安了。所以這場架真是打得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三日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