迷途之羊04-單封.jpg

書名:迷途之羊04
作者:微混吃等死
繪者:手刀葉
出版社:三日月書版
出版日期:2019/01/23
定價:220
ISBN書碼:9789863616320

★銷量破萬!上市即加印,2018討論度最高的華文輕小說新星!
★暖心作者微混吃等死攜手超人氣繪師手刀葉,再次帶來溫柔的輕推理物語。
★華文輕小說界第一本以Youtuber為主題的小說!
★描繪青春的畫筆,即將添上最後一抹色彩──

我們總是兜兜轉轉地繞了一大圈,
才發現,答案就在身邊。

「不管再怎麼迷茫徬徨,
只要邁開腳步,就是全新的起點。」
幫忙化解了松竹的心結,透光終究得回頭面對自己的迷途,
而此時,網路上又出現了新的白宣目擊情報。
白唯,白宣的妹妹,擁有無人能及的熱情與活力,
這位最初的伙伴,與男孩踏上了最後的旅程。
他們每一次邁步往前,都是每一段過往的再現,卻也是每一瞬未來的展演。
那些曾經困擾的、煩惱的、想不通的,其實早已有了解答。

 

2(那條步道,走向天空)

 

手機響了。

小青藤的原創曲,《蟬時雨》的副歌迴盪在房間。我走到桌邊拿起手機,再回到窗戶前。

窗外,正好是夕陽殘照。

「喂?柳透光?」

「喔,是白唯啊。我在,怎麼了嗎?」

「你是不是又站在窗邊看著遠方了?都什麼時候了,不要跟我姐一個樣子好嗎?」

這傢伙……竟然猜得這麼準!

「開你們的粉絲團去看看。」

「怎麼了嗎?」

「你看完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。」白唯話鋒一轉,「唉,柳透光,你從水昆高中的休業式之後找到現在,都還沒有看到過姐姐。」

「是嗎?等一下。」

我心裡湧起一小股不以為然,但並未反駁。

我單手拿著手機,手指一點喚醒筆記型電腦,進到「追逐夜星的白宣」粉絲團。

咦,今天的私訊留言特別多吶?

……怎麼會?

我往後退了一步,在粉絲的私訊中她的身影是那麼顯而易見。

「看見了嗎?」白唯急切地確認。

「看見了。」我說。

從粉絲傳來的照片中,我看見了白宣。

白宣穿著水藍色的柔棉連帽外套,她最愛的那一件,純白色在外套下襬與袖口滾邊。

白宣那雙勻稱的長腿,穿著米色七分褲站在一座吊橋上。吊橋兩旁是橘紅色的繩索,背景是翠綠色山林。

重點是腳下……

那個如琉璃般一閃一閃的透明吊橋,毫無疑問是位在南投的琉璃光之橋。

白宣去這種早已小有名氣的旅遊景點,百分之百會被認出來,更何況現在是學生統統放假的寒假。

「你有什麼想法嗎?柳透光。」

「……」

「不要在這種時候給我沉默。真的是,吼,急死人了。你在家對吧?等著,我現在去你家門口。」

「不用,我們去吃個飯吧。」

結束通話。

手機隨手拋向床上。

我重新回到窗戶旁邊,呼出一口氣,拉了拉身上的森青色毛衣。柔軟的羊毛摸起來很柔軟。

白宣出現在琉璃光之橋。

刻意的行為無疑是暗示,一個只有我知道的暗示。

高二寒假前的休業式,白宣消失了。在那之後,我踏上旅途,只為了追尋她的身影。

這是我認識她到現在,最長一段沒有看見她的時間。

都快過年了。

我嘆口氣,溫熱的氣息模糊了玻璃窗。玻璃窗中的我,也在熱氣渲染中消失。

我戴上一頂毛帽,夜色將至,我離開家裡前往與白唯約定的餐廳。

在街道上,不意間,我發現自己的腳步遠比平常快。

心裡也鼓動著。

我還是迫不及待地想找到白宣。

冬天已經漸漸進入尾聲,但天氣依然寒冷。像這樣的氣溫要是沒戴上毛帽,兩隻耳朵大概都會凍得發紅。

走了一陣子,熟悉的轉角映入眼簾。

她已經到了。

白唯戴著狐狸頭形狀的橘色毛帽。

兩隻可愛的狐狸耳朵正直豎著。仔細一看,耳朵似乎還可以調整成軟趴趴的樣子。

她穿著楓紅色的羽絨外套,米色短褲搭配直達大腿的純黑膝上襪,羽絨外套讓她的上半身變得有點圓滾滾。

白唯背靠在店家門口的牆邊,視線不時環視周遭。

她很急著想找到白宣。

我走向她,不出意料她很快認出我,並向我奔來。

看起來就像是一隻狐狸往我跑來。

要是白唯再戴上那張狐狸面具,戴上狐狸尾巴,就徹頭徹尾是一隻狐狸了。

「柳透光,看到照片了吧?」

「嗯,她在琉璃之光橋被人拍到了,很多人也都看到了。」

想到這裡我面露無奈。

包含那些一直想找到白宣的人。

像是在高美濕地遇到的張新御,還有他的伙伴。

我的目光越過白唯,看向入口處進去的小小庭院,仿日式風格打造的流水小池,與竹筒打造的鳴子。

竹筒接滿流水後翻轉,重新擺盪回原位時,敲打石頭的聲音不時響起。

「白唯,我們邊吃邊說吧,我真的餓了。」

「好,這可能也是我們寒假最後的悠閒時光對吧?」白唯的嘴角輕勾,露出微帶邪惡的笑容,試探性地看向我。

我聳聳肩。

沒錯,這大概是寒假最後一點清閒了。

我們走進道地的日式冷麵店,店內大量使用了竹子與木頭作為裝潢,典雅的小植栽作為亮點擺在店內的窗沿與牆面,不同區的座位與座位間以細竹簾隔開。

很有氣氛的一間店,白宣也很喜歡。

坐定後,白唯雙手握拳輕搥著桌面。那副模樣,就像是一個催促甜點快點上桌的小女孩。

「快說喔!」

「好啦,這要從我跟白宣籌劃中的主題說起──走遍臺灣的空中步道,選五條喜歡的步道拍成影片。」

討論中的步道,我還記得。

「空中步道?」

「嗯,像是妳看到的南投琉璃光之橋,那就是很典型的空中步道。通常會有一段路高架在半空,也可能整段步道都是高架。」

「喔,那我也去過幾條。」白唯歪歪頭,「像是五股那條在樹梢間走來走去的步道,也是空中步道吧?」

「對。」

說完後,我的內心反而遲疑了一下。

過往光景,流轉而至。

就像是想暫時撇開回憶一般,我繼續說道:「相比直接在植被鋪出一條路,讓觀光客一直走一直踩,空中步道比較能保護自然環境。」

服務生適時地走過來,我跟白唯各自點了招牌冷麵與蕎麥冷麵。

等待餐點上桌的短暫空檔,白唯不再說話。

我閉上雙眼,任憑思緒飛向從前。

那一天,教室被黃昏的橘色光芒所覆蓋。

那一天,我們聊到林梢步道。

白宣雙手一拍課桌,雙眼閃著夢幻光彩宣示:「透光兒,有一天我們一定要把臺灣最美的空中步道走一遍!」

嗯,是啊……我呢喃著,無力地垂下頭,放鬆全身。總有一天,我們一定要把臺灣最美的空中步道走一遍。

那現在,妳在哪呢?

我的視線在店裡流轉,盡情地讓自己沉浸於哀傷的情緒中。最後,又是手輕搥桌面的聲音。

白唯生氣地盯著我。

「柳透光,你又露出那個要死不活的樣子了。」

「……不小心的。」

我咧嘴一笑,雙手合十微表歉意。我剛剛的模樣、白唯現在提醒的話,在不久以前才是所謂的常態吧。

這一趟追尋白宣的旅行,是可以改變人的旅行,我無比相信這點。

 

招牌冷麵與蕎麥冷麵上了桌,白唯好奇地望著冷麵,拿起筷子,嘗了一口。

「喔喔,好吃耶,我喜歡這個麵條!」

「這家的蕎麥麵條都是現場手做的,很神吧。」

「嗯嗯!」

白唯曲線漂亮的手腕懸在半空,手指輕巧地控制筷子夾起幾根麵條。她古靈精怪的眼神,往坐在對面的我望來。

「透光兒。」

……有人又在學姐姐了。

「來,吃一口。」白唯探前身子,模仿白宣的口吻,邊把夾著麵條的筷子遞出。

我差一點就笑出聲,揮揮手表示不用了。

「白唯啊,白宣是不會這樣做的。」

「真的嗎?」白唯納悶。

「真的。」

我想了想過去跟白宣在一起的時光,遍尋記憶,她真的不曾餵我吃東西。

那也不是白宣的風格。

我拿起筷子,開始吃起眼前的招牌涼麵。

用餐完畢的我們,回到店前的小小日式庭院,站在水池旁聆聽著鳴子定時傳來的溫潤聲響。

微風吹拂著,站在庭院裡一點也不會冷。不遠處的店裡傳來的交談歡笑,揉合了流水聲,一如白噪音般在耳邊環繞。

在這裡,能讓人靜下來思考事情。

我看著白唯的狐狸帽。

她正蹲在竹筒做成的鳴子旁,張大雙眼研究著。

我淡淡地說道:「白唯,明天開始跟我一起踏上旅程吧。啊,畢竟快過年了,妳爸媽有很希望白宣在過年時回家嗎?」

「還好,我們家沒有很重視傳統節日。」

「沒有很重視?但我還是去跟他們說一聲找白宣的狀況好了。」

「不用啦。」白唯手指摸了摸竹筒,隨性地說道:「消失本來就是我姐姐一時任性,你沒有必須找到她的義務。」

「嗯……」

這麼說也是,依照上次跟白宣媽媽的談話,她一點也不擔心白宣會出意外。

確實,她可是追逐夜星的白宣。

白宣會在臺灣各地的密境探險,會在沙岸上清蒸螃蟹,會在盛夏時節到鄉下摘桑椹,會騎著腳踏車在田野間穿梭,會打入高山的原住民部落,會雙腳踩進小溪裡抓魚。

如果她想,她能去她想去的任何地方。

白唯的眼瞳跟著鳴子竹筒移動,發出聲響後,她問道:「這次去哪?」

「我們先去南投。」

「為什麼呀?琉璃之光橋在南投沒錯,但是姐姐昨天就去了那邊耶,現在再去也不可能找到她吧?」

「白宣在那裡現身……」我整理了情緒,停頓片刻,「是她留給我,只有我看得懂的暗示。以前我跟她討論的空中步道,南投總共有三條空中步道我們都想去。」

清境高空景觀步道。

溪頭空中走廊。

琉璃光之橋。

「白宣接下來一定會去剩下的兩條步道,因為,這是我們籌劃中的企劃。」

「原來是這樣!」戴著狐狸帽的白唯跳了起來,雙眼露出期待,「柳透光,明天約哪裡見啊?」

「高鐵站吧,我們先去臺中,再轉接駁車。」

「嗯!那我該回去收行李了,你也要準備準備了喔。」

「我知道的。」

我們在冷麵店前分開,白唯壓了壓狐狸帽,似乎是為了更保暖。

「拜拜。」

「嗯,明天見。」

我漫步回家。

冬天的夜晚,城市裡有一股寂寥的感覺。

一個人走在空曠的街道、迎著冷冽的晚風,這股感覺會特別明顯,彷彿被寂寞所包圍。

我抬頭凝視星空,想起白宣,繼續往前走。

追逐夜星的白宣。

回到家,我抓緊剩下的時間,打包了三、四天的衣物跟旅行中會用到的雜物。

一切都準備好後,我才躺上床,緩緩睡去。

 

隔天,我們坐上高鐵前往臺中。

高鐵上我們補眠了一段時間。

臺中車站外,轉搭接駁車,一路駛向位於南投高山上的清境農場。

清境農場海拔近一千八百公尺,擁有一整片高山原野。青青草原、高山放牧、綠茵如畫,常有人用北歐風光來形容,是臺灣知名的觀光勝地。

接駁車開上山後,氣溫明顯變冷,我拿起車上提供的毯子蓋在身上。

玻璃窗上起了一層白茫茫的霧,調皮的白唯伸出手指,在窗上畫著抽象的小動物。

「那是什麼,貓嗎?」

「是狐狸啦!」

「……喔喔。」

「連狐狸都分不出來。」白唯轉動著手腕,畫出一隻狐狸耳朵。

心有所思的她手指在窗上游走,自言自語似地說:「不過啊,窗戶很冰呢。」

「畢竟才二月啊。」

二月天,還在冬天的尾聲,三月上旬才會完全回暖。

春天一到,萬物初萌,充滿生命力的野外景色也會隨之而來。很多花的開花期,都在三、四月之春。

接駁車停在清境農場的服務中心,下車前我隨口問道:「白唯,這是妳第一次來清境農場嗎?」

「不是,好像小時候跟爸爸、媽媽、姐姐來過一次。」

「多小啊?」

「我想想喔……應該還在讀國小吧?」

那是真的很久以前了。

我們背上包包,走下接駁車。

一踏進清境農場的土地,我瞬間感受到所謂高山原野獨有的大自然風光。

恬靜的氣氛、開闊的視野、乾淨的天空,使得我們不知不覺放鬆了。

空氣清新無比。

蔚藍色的天空如畫一般鋪向遙遠的群山彼端。

還沒有走到主要的風景區,下車的旅客各自有想去的區域,在服務中心前迅速散開。

我們把行李暫時先寄放在了服務櫃檯。

「吶,白唯。」

「嗯哼。」

「等一下喔,我看看地圖……」本來我是要請她稍微等等,轉頭一看,卻發現白唯也拿出了地圖。

於是我笑而不語。

她正低頭研究著。

白唯的一頭栗色長髮溫馴地散在肩後,耳垂邊那枚橡樹果實形狀的耳環,也隨著風輕輕擺盪。

一時間,我看呆了。

清境農場有一部分仿歐洲風格的建築,像是我們身處的法國小鎮、維也納庭園木屋與瑞士花園。

「柳透光,從地圖看起來,我們要去的高空景觀步道就在附近,用走的很快就到了。」

「嗯,那走吧。」

白唯把地圖捲起來,插回口袋。

今天的她穿著白底帶了橘色圓點的長袖棉衣,橘色圓點細看似乎是一顆顆小橘子。

下半身她穿著淺色系短褲、配上黑長襪,反而讓她白底橘點的上衣更顯得搶眼突出。

她走在前頭。

這讓我心裡湧起一股熟悉的感覺。

我們走出法國小鎮,離開了繽紛色彩的建築。

走到小鎮外頭的大路,山林景色紛紛入目,空氣偏冷卻更清新。

久久才會有一輛車經過,我們悠哉地走在路上,享受霸占整條路的特權。

路旁兩側的樹木夾道,枝葉茂盛,林蔭為旅人提供了天然又幸福的遮陽,我們像是散步一般前行。

白唯一點都不怕陽光。

在金黃色太陽光之下的她,還是那麼閃耀。

上坡路段,走了片刻,開始覺得有點喘。回頭一望,我們剛經過一道髮夾彎,正好停在彎道中間。

「白唯,看。」

白唯納悶地走到我身邊。

現在,我們往左手看是上坡道,往右看則是剛才走過的下坡道。

這裡是最佳觀景點。

站在這個位置看,上坡道與下坡道因中間的一排大樹而分開。

陽光也被老樹隔開。

同一條坡道,左邊的上坡道,一片片林蔭完全覆蓋了道路,右手邊的下坡道卻被燦爛千陽照耀著。

白唯站在我身邊,傳來柳橙般的香氣,她發出驚呼聲。

「嗚哇,這裡好美,我想拍照!」

「很美吧?」我溫和地說道:「白唯,這一趟旅行妳想停下來拍照就停下來,不要顧慮。」

我們也不趕時間。

白唯開心地點點頭,拿出單眼相機拍照。

是從什麼時候開始,白唯喜歡上了拍照呢?

獨自一人,我越過白唯走向上坡道,淡然地踏進林蔭之中。

那裡有一條石階。

沿著這條石階再走幾分鐘,就可以看見高空景觀步道的入口了吧,印象中是這樣。

遠方還有一個頗有時代感、立於藤蔓花草之間的木亭。

我像是發現古城的考古學家,又或者像是發現美景的旅行家,一股對風景的敬意在心中油然而生。

我放慢腳步,想細心品嘗飄散在這空間裡的味道。

斑駁石階、老舊告示牌、泛黃的旅遊海報,還有上坡道旁年久失修的涼亭。

一股永恆的靜謐感,欲將我留在這與世隔絕之地。

清靜農場,藤蔓木亭。

但無妨,為了此時此刻此地的風景,停留再久都值得。

白宣要是在這裡,定也會任憑思緒在這裡徘徊、任憑靈魂在這裡遊走。

我十分確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三日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