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031-單封

書名:南柯奇譚之醉倚欄杆
作者:墨竹
繪者:Beni
出版社:三日月書版
出版日期:2020/02/12
定價:220
ISBN書碼:9789863617624

難以名狀的情愫,
總是教人無端沉淪。

他,是個性謙和且溫潤有禮的厲家小弟,
而他,是命運乖舛卻唯我獨尊的當朝宰相。
一場離奇的車禍,
讓處在不同時空的兩人,
無端陷入由情而起的殘酷浩劫。

厲秋意外穿越到「君懷憂」身上,
恍如一盞明燈,照亮了君離塵晦暗坎坷的人生。
向來心狠手辣的他,明明不該為情所困,
但那若即若離的溫柔,
卻讓人痴迷、讓人沉醉、讓人想要逃離,
又讓人無法自拔地渴望占有──

第一章

 

君家大宅裡,傳出一陣陣慌亂的動靜。

「快去把胡大夫找來,大少爺醒了,快去啊!」

不一會,這座宅院裡的人都聚集到了院落,隨著時間過去,雖然沒有人敢大聲喧嘩,氣氛卻越來越壓抑。

「大夫是怎麼說的?」君莫舞拉住了從屋裡走出來的丫鬟,語氣之中不無焦急,「不會像上次一樣,只是動了動眼珠吧?」

「三少爺,您先別急,大夫還什麼都沒說呢。」那清秀的丫鬟顯然是被他抓痛了,皺著眉說,「不過,奴婢倒是瞧見大少爺真的睜開了眼睛。在胡大夫下針的時候,出入氣也是分明了起來。」

「這就好,這就好。」君莫舞大大地鬆了口氣,「皇天厚愛,君家列祖列宗庇佑,大哥這回真是逢凶化吉了。」

「明珠、憐秋。」他立刻回頭吩咐,「妳們兩個快去宗祠裡酬謝先祖,這裡有我在就行了。」

「是的,三哥。」兩個樣貌年齡十分相似的少女應了一聲,帶著幾個丫鬟走了。

這時,一陣淒切的叫喊從院門外傳了過來。

君莫舞的眉頭皺了起來,微不可聞地低咒了一聲。

從門口衝進來一個婀娜動人的身影,踉踉蹌蹌地飛奔過來。

「懷郎!我的懷郎啊!」這一聲聲喊得哀婉淒涼,叫人汗毛忍不住豎了起來。

「大呼小叫成何體統。」君莫舞冷冷斥喝,「大哥是醒轉過來又不是病況惡化,妳這樣哭喪一樣奔過來也不怕觸了霉頭。」

那女子被他一陣搶白,精緻豔麗的臉蛋剎那時青時白,但礙於身分又不能發作,只好撇了撇嘴。「三少爺怎麼這麼說話,我也只是關心懷郎嘛。」

君莫舞並不理會她,朝後面跟過來的另一個女子發問:「素言,怎麼來得這麼晚?」

素言朝他行了個禮,然後輕聲細語地答道:「回三少爺,我剛才正巧在怡琳房裡,所以……」

「算了,我知道了。」君莫舞沒好氣地瞪了怡琳一眼。

老爺病重,她這個做妾的穿得五顏六色不說,頭上也是丁鈴噹啷,臉上更是紅紅白白,簡直不堪入目。

「三少爺,懷郎他一向最喜歡看見我打扮得漂漂亮亮。我是想讓懷郎一醒過來就看見我美麗的樣子,他一高興,興許馬上就好了也說不定。」為了君莫舞眼裡明顯的不悅,她努力辯解了一下。「本來我想讓素言也好好打扮打扮,可她死活不肯。我一想也對,反正懷郎見慣了她這副樣子,萬一待會嚇到懷郎就是我的不是了,所以啊……」

「夠了。」君莫舞不耐煩地打斷她,「既然來了,就安安靜靜在一旁待著,怎麼妳都還算是我君家的人,別不知進退,徒惹人笑話。」

這世上怎麼會有這麼愚蠢又聒噪的女人,也不知大哥是看上她哪一點,也就是長相身段還過得去,可這性情簡直……同樣是大哥的妾室,她與素言相比真是一個天上一個地下,大哥的喜好實在是讓人捉摸不透。

又等了一會,大夫終於從屋子裡走了出來,君莫舞連忙迎了上去。

「胡大夫,我大哥他……」看大夫臉上沒什麼喜悅的表情,君莫舞的心不由得往下一沉。

「恭喜君三少爺,大少爺醒是醒過來了,而且軀體無礙,日後應能慢慢康復。不過……」胡大夫搖了搖頭,嘆了口氣,然後又點了點頭。

「胡大夫,不過什麼?你倒是快點說啊!」他面上客客氣氣,心裡恨不得踹這愛裝模作樣的胖老頭兩腳。

「就如我當日所作診斷,君大少爺之所以昏睡旬月,是由於腦後受創。所以就算是大少爺得以甦醒,這人嘛……」

「什麼?」一聲尖叫搶在君莫舞之前喊了出來,「你是說他真會變成傻子?」

「怡琳,別這樣,讓大夫把話說完。」眼看君莫舞又要發作,素言立刻拉住了失態的怡琳。

「大家先不要著急,事情倒是沒有嚴重到如此地步。大少爺的病症,照醫書上的說法,神智之竅居於耳後,方寸之地有蘊五華,魂魄失神離竅,是為離魂,夫……」

「胡大夫,麻煩你說些我們聽得懂的話,行嗎?」君莫舞咬牙切齒地問,「我大哥他到底是怎麼了?」

「簡單來說,君大少爺他……」胡大夫摸了摸自己的鬍子,慢悠悠地說,「他得了離魂症。」

院中一時鴉雀無聲。

「什麼是離魂症?」怡琳用手肘推了一下素言。「聽著好邪門啊。」

素言還沒來得及回答,君莫舞又跳了起來。

「胡大夫,你在這裡胡說八道什麼!」君莫舞恨不得把這庸醫的兩撇鬍子給扯下來。「我大哥明明是受了外傷,怎麼又跟鬼魅之說牽扯上了?」

「我說的離魂症與那些鼓吹鬼神的江湖騙子可不是一個意思。」胡大夫瞪了他一眼,「我們這頭顱構造奇妙無比,若是遭了撞擊,症狀也是各有不同。尤其有氣血瘀滯,輕則頭暈目眩,重則即刻猝死,有些則會如同三歲稚兒一般懵懵懂懂,還有許許多多奇異症狀……」

「那不就和瘋子傻子一樣?」怡琳小聲嘀咕。

「此言差矣。」胡大夫又賣弄起來。「這瘋癲之症雖然也多是頭顱有疾,但……」

「胡大夫。」君莫舞耐著性子問。「我大哥到底有何種症狀?你可能醫治好他?」

「君大少爺腦中依舊有氣血瘀滯,我會多開些化瘀行血的藥物。」胡大夫又摸了摸鬍鬚,「至於症狀,我方才問他自己姓甚名誰,此刻在何時何地,他猶猶豫豫只知搖頭,怕是傷及記憶。這種情況最是難以預料,說不定明日便記起,也說不定再也記不得了。」

「那他有沒有變傻?」怡琳焦急地追問。

「我剛才試了一試,應當是沒有。」

君莫舞舒了口氣,心放下了一半。

「不記得自己叫什麼,那懷郎不就成了無知的嬰兒?」怡琳嘀嘀咕咕,素言用力拉住她的衣袖,讓她不要再胡說了,結果反倒被她一把抓住。「素言,那我們可怎麼辦啊?難道懷郎以後要和清遙一樣叫我們姨娘?那可怎麼辦才好?」

「來人,送胡大夫。」君莫舞特意提高了嗓子。

「老夫明日再來為君大少爺看診。」胡大夫清了清喉嚨。「大少爺元氣大傷,盡量讓他多多休息,說不定過一兩日就好轉了。」

君莫舞經過怡琳身邊的時候,小聲地撂下狠話:「妳再多說一個字,我立刻把妳趕出君家。」

現在君家主事的人是他,他說的話最有分量,怡琳只能悻悻然地住了嘴。

「素言,妳留下來照顧大哥,至於怡琳,妳回自己房裡待著就好。」君莫舞吩咐完,跟著大夫出了院子。

「聽到了吧,那就由妳照顧懷郎了。」等他走遠,怡琳不耐煩地揮了揮手,「我回去了,這麼早爬起來,還真是累得慌呢。」

說完,怡琳邊打著呵欠邊走開了。被留下的素言望著那扇半掩的房門,輕輕地嘆息了一聲。

 

厲秋有些昏沉地閉上眼睛,剛才那些人在門外的談話他都聽見了。

其實,從醒過來的那一刻起,他就知道不太對勁。他不認為有哪家醫院的病床會用這種雕滿飛禽走獸的木質床梁,還有繡著精美紋飾的絲絹床帳。

之後,一個打扮古怪的老頭替他針灸推拿了一陣,使他渾身的痠痛稍微緩解了一些,可那老頭之後問的問題卻讓他難以理解。

什麼君家大少爺?什麼青田城?

他很想問清楚,可試了好幾次,都發不出完整的音節。

於是,他只能搖頭。

不知道什麼君家大少爺,不知道什麼青田城。

後來,那老頭子摸著鬍子嘆氣,走出去向那群已經在門口吵了半天的人宣布自己得了「離魂症」。

老頭說得頭頭是道,可他不覺得是那樣。

他沒有失憶,他記得自己叫厲秋,剛剛經歷了一場離奇的車禍。

說起那場車禍……算了,先不管那車禍有多奇怪,現在最讓他憂心的,是自己此刻身在何處?而這有著秀麗長髮和蒼白指甲的身體……真的是他自己嗎?

 

僅僅一日之後,上京的欽天監大司監府邸就收到了一份急報。

因天氣陰寒而顯得更加幽暗的書房裡,送急報過來的人屈膝跪在地上,另一個人坐在窗邊,手上捧著一塊黃絹正細細看著。

也不知過了多久,報信人跪得腿都僵了,他才把視線從黃絹上移開,漫不經心地問了一聲:「哪裡來的急報?」

「青田城君家。」報信人把頭壓得更低了一些。

「君家?」聽到這個詞,他終於把手中的黃絹放到一邊,問道:「出什麼事了?」

「昨日清晨時分,君懷憂甦醒過來,君莫舞請了胡碩獻過府診治,說是性命無礙,但卻傷了腦子,連自己的姓名都不記得了。」

這句話說完之後,書房裡又安靜下來。

「真是……」過了許久,他輕聲嘆了口氣,「君懷憂這人運氣倒好,受了這麼重的傷也沒死成。」

「主上可有什麼吩咐?」

「下去吧。看緊一點,有事再報。」他揮揮手,讓人退下。

「怎麼會這樣呢?」他對著黃絹自言自語,「明明早該死了,居然又活了過來,連命盤也變得如此古怪……」

黃絹上,層疊交錯的,盡是常人看不懂的文字。那人就這麼側頭舉起,顛顛倒倒地看了很久很久。

 

厲秋睜著眼睛正在發呆。

不,他現在不再是厲秋,他的名字叫做「君懷憂」。

但是懷憂懷憂,總覺得這名字不太吉利。

「大哥,大哥!」五根手指在他眼前晃動。

「嗯?」他回過神來,掩飾自己的心不在焉,「我是在想『從前』。」

「大哥也別太著急了。」君莫舞坐在床邊安慰他,「胡大夫說大哥的情況很好,不久就能下床走動了。至於以前的事,只要花些時間,總能想起來的,來日方長嘛。」

「是嗎?」他假裝皺起眉頭。「可是我一點印象也沒有,萬一……要是這輩子都想不起來了……」

「那也沒什麼關係。」君莫舞立即說道,「大哥就算一輩子記不起從前,也還是大哥。」

「謝謝你,莫舞。」這些天以來,他開始習慣這些人說話的方式了。

他仔細考慮過,覺得順著醫生的診斷假裝失憶是最安全的。

他照過鏡子,這張臉和本來的「厲秋」完全不像。但要是照實說,這些古代人對「借屍還魂」肯定接受不了,搞不好還會被當成妖魔鬼怪架在火堆上燒了。

至於現在是什麼年代,他上學的時候雖然學過歷史,但僅限於應付考試,只能背朝代順序什麼的。可不知道是不是這具身體撞到頭對他也產生影響,他現在就連朝代順序都想不太起來,更別說年號和皇帝之類的了。

「大哥,你可是想起什麼了?」君莫舞看他表情奇怪,忍不住問,「是不是記起什麼事?」

「不。」他趕緊搖頭,「只是見到家人這麼關心愛護於我,我卻什麼都想不起來,心裡實在焦急。」

這幾天,他已經見過了君家大部分的人。

人不算太多,君懷憂是長子,下面有三個弟妹。他早年娶過妻子,不過因為難產去世了,留了個兒子給他。另外就是他還有兩個妾室,長得豔麗的叫怡琳,另一個清秀的叫素言。

說到偽裝成君懷憂這件事,弟妹兒子都還好,就是這兩個小老婆最讓人傷腦筋。

厲秋家裡有三個性格強勢的姐妹,作為唯一的男孩,從小就接受「尊重女性,為她們服務是我的光榮」這種洗腦教育,所以對一夫多妻這種事還挺抵觸的。

但也不能無緣無故把兩個妾室趕出家門,可這兩個小老婆又是跟君懷憂最為親密的人,要接觸多了,說不定會在生活細節上發現他是個冒牌貨,到時候穿幫了可怎麼辦?他是不是應該找個機會連夜逃走比較好?

不過想歸想,他也知道自己人生地不熟,就算有機會跑出去,也不知道能往哪兒走。更別說古代外出也是需要身分證明,改頭換面這種事根本沒辦法做到。

想到這裡,他的頭更痛了。

「大哥,如果想不起來也不要勉強,養好身體要緊。」君莫舞又再次強調。「反正大夫也說了,這事急不來的。」

這個老三是個老實的孩子,沒什麼心眼,真心實意地把他當成失憶的大哥,總讓他有微妙的負罪感。

也不知道本來的君懷憂去了哪裡,如果他們兩人換了身體,恐怕立刻就會被家裡那幾個姐妹看出來,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慘事。

「等大哥身體再好一些,不如讓素言住進來服侍,比起下人她還是更細心些。」

「不急不急。」他趕緊岔開話題。「莫舞,我聽他們喊你三少爺,那我是不是還有個弟弟?」

這話剛問出來,君莫舞的臉色就變了,連帶著也把他也嚇了一跳。

他本來以為孩子夭折了之類,但君莫舞的反應顯然不對勁。

「是不是不方便說?」他看電視劇、看小說的時候,君家這種有錢人家好像都有點不便多說的隱私,「那就不用……」

「你是我大哥,我們爹娘都不在了,你就是君家主事之人,家裡的事哪有不方便和你說的。」君莫舞嘆了口氣。「不過這事很久沒人提起,大哥不問的話我也不記得。確實,我上面還有一個哥哥,名字叫做離塵。」

「君離塵?」這名字怎麼聽著更不吉利?君家給孩子取名字是不是有點隨便啊。「他是不是已經……」

「不,大哥你誤會了。他還好好的,只是……他十多年前就離開君家,這些年跟我們也沒什麼往來,外頭也不知道他和我們家有這層關係,只當是君家老二早年夭折了。」

「十多年前?那不還只是個孩子嗎?」叛逆少年離家出走?「就算是出走了,一個孩子能跑多遠,當年怎麼沒找回來?」

「這事……其實這對他來說,應該不是什麼壞事。」

「什麼意思?」

「君離塵如今是欽天監大司監,主管禮法祭祀,前年被封了國師,現在是輔國左相,當今皇上年幼,據說對他言聽計從,世人稱他為『天下王』,權力之大非同一般。」

「這麼厲害?」他受了君莫舞的影響,也跟著壓低聲音。「那他這麼有出息,為什麼我們家跟他不來往?」

「雖然沒有改姓,但當年他離開家的時候,是在祠堂和君家祖先斷了關係的,族譜上也沒有他的名字。而且他雖是權臣,名聲其實不太好,大哥你從前就嚴令我不得再提起關於這個人的事,說君離塵弄權干政,是君家之恥。而且我們家之前也不住在這青田城裡,是十年前才遷過來的,所以知道這件事情的,也就我們兩個,比較小的弟妹都不知道。」

「這麼嚴重啊。」他想了想,還是沒忍住,「可是不是有什麼隱情?他一個小孩子,就算做了什麼錯事,怎麼就要被趕出家門?」

算起來頂多也就十歲上下的孩子,能闖多大的禍?就算闖了禍也不至於要被趕出家門吧?

「他跟我們不是一個娘生的?」

「我們三兄弟都是同母所出。」

「哪有親生父母……」看到君莫舞露出了驚訝的表情,他這才意識到自己可能說錯話了。

這些天下來,他對「君懷憂」這個人多少有些瞭解。他就是個滿腦子禮義廉恥的老古板,每天都端著架子,家裡的人對他也是敬多於愛的。

「莫舞,我知道我和從前肯定不太一樣,但我摔了這一下,也算是在鬼門關裡轉了一圈。」他假裝嘆了口氣。「我也想過,不論我從前怎麼樣,往後還是活得真性情一點。人生際遇難測,誰知道什麼時候會發生意外。還有你們也是,大家都活得順心一點,免得到時後悔莫及。」

「大哥你別亂想,胡大夫說了,大哥醒過來後極有可能改變性情。我是覺得大哥比從前放開了些,但那也沒什麼不妥的。」君莫舞果然安慰他說,「大哥經歷了生死,就算不記得從前的事,心中肯定也會有所感觸,想要活得灑脫些也是正常的。」

他點了點頭,擺出一副感動的樣子。

其實他這些天觀察下來,應該是君懷憂性格孤僻,導致大家沒辦法和他親近。起初這個弟弟在他面前也很拘束,倒是最近話說多了才變得好些。其他人就更不用說了,連那個性格外向的小老婆怡琳,在他面前也不敢大聲說話。

「大哥和我說了這麼久的話,一定累了。」君莫舞站了起來,「不如稍作休息,午飯過後我再過來看望大哥。」

「你去忙吧。」君家在城裡有好幾間商鋪,一家子就靠這個吃飯,不過多半都是君莫舞在管。「我這個樣子,真是辛苦你了。」

一個整天無所事事,非但不賺錢脾氣還很大的米蟲,因為占了長子的名頭,家裡的人就這麼捧著供著,反正他是不太能理解的。

目送君莫舞離開,他從枕頭底下把鏡子拿出來又照了照。

怎麼說呢?

還真是一條很英俊的米蟲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三日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