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BL064-單封.jpg

書名:請勿洞察01
作者:Matthia
繪者:mine
出版社:三日月書版
出版日期:2022/2/16
定價:280
ISBN書碼:9789860774535

洞 察 即 地 獄
即使不相信,也真實存在──

✦ 知名西幻耽美作者matthia獻上精神系恐怖的現代奇幻新作!
✦ 特邀鬼才繪師mine 描繪奇詭細膩的魔幻驚悚氛圍
✦ 戰力超群神祕調查員╳難以捉摸浮誇神棍
--

追蹤神祕現象多年的列維,
再度「偶遇」自稱靈媒大師的神棍萊爾德。
即使知道這個小騙子不可靠,
列維還是不得不與他搭檔展開調查──
憑空出現的門,憑空失蹤的人,
「它們」從何而來、又為何存在?
跨越未知之門的兩人,
將抵達無法想像的彼方……

Chapter 01偽裝訪談

二○一五年五月二十三日早晨,松鼠鎮飄著綿綿細雨。傑瑞.凱茨早早地爬起來,換上了印著《深度探祕》節目LOGO的T恤,抓著手機守在客廳裡。
九點三十分,門鈴響起。傑瑞約的人準時到達,分秒不差。
門外站著一個三十歲上下的男人,他面帶微笑,反戴著棒球帽,半長的棕色頭髮在腦後綁了支小辮,穿著到處都是口袋的攝影背心,背著雙肩包,一副十分標準的電視節目工作人員的模樣。這就是之前與傑瑞通過電話的男人。
傑瑞望向他身後,路邊只停著一輛五門小車,車裡再也沒有別人了。
「你在找什麼?」男人問傑瑞。
傑瑞問:「怎麼就你一個人?艾倫和雪麗呢?」
「艾倫和雪麗」是《深度探祕》節目的兩位外景主持人,形象塑造得有點像《X檔案》的男女主角。
男人無奈地說:「我在電話裡解釋過了,現在我們還沒確定要製作這個題材,我只是來初步看看情況。」
傑瑞點點頭,努力掩蓋失望的表情。他堵在門口半天不動,直到對方提醒他,才想起請人家進門坐下談話。
坐定後,客人遞上來一張名片,「你很熟悉我們的節目了,那麼我單獨介紹一下我自己。我是列維.卡拉澤,製作人助理。」
傑瑞接過名片,「你……不是製作人本人?」
列維.卡拉澤保持著微笑,「《深度探祕》每天都會接到很多事件線索,有些很有價值,有些則不那麼有趣……製作人很忙,他沒時間親自調查情況,所以通常由我和我的同事們先進行初步核實,最終確定單元主題。」
「也就是說,你來決定每件素材的好壞?」
「是的。」
「我明白了!」男孩的表情頓時熱情了很多,「對了,你想喝點什麼?我準備了咖啡和蘋果汁……」
「水就可以,謝謝。」
男孩去廚房倒水,列維.卡拉澤環視了一下客廳,特別留意看了看這個家庭的全家福照片。矮櫃上的相框裡只有凱茨夫婦的合照,以及和傑瑞的三人合影,看來,傑瑞是家裡的獨生子。
傑瑞端著杯子回來的時候,列維準備好了錄音筆,「我們就不多廢話了,聊聊那天發生的事吧。」
傑瑞曾經向治安官敘述過一次當晚的事,之後再向其他警官講述時,他就說得比較含糊。今天面對列維,傑瑞講述得比過去還要投入,他加上了適當的語氣與表情,甚至不光進行客觀敘述,還用適當的修辭形容了一下氣氛。看來是提前背過稿子……列維一邊聽一邊皺眉。
講完之後,傑瑞還帶列維去看了看那面牆。
四月二十五日凌晨,這面牆上出現了一道門,而現在它只是一面普通的牆壁。牆上貼著綠色壁紙,掛著兩張印刷品油畫,牆的另一面是一樓的衛浴間。
傑瑞在牆上比劃了一下,示意了門的大致高度、寬度,然後掏出一張事先列印出來的電腦畫作,「看!這就是那扇門。」
列維接過畫,「這不是照片吧?」
「當然不是。我沒來得及拍下來。這是我用電腦繪圖軟體原景重現的。」
「門有這麼華麗嗎?」畫面中,門板上嵌著帶尖刺的黑色鐵條,裸露的木頭上貼著由骷髏與巨龍骨架組成、畫質粗糙的色彩增值圖層。
傑瑞摸了摸鼻頭,「呃……有的細節我記得不太清楚,這個圖主要是……為了重現當時的氣氛……」
列維把圖折起來,還給了他。
兩人坐回沙發上,列維說:「你在郵件裡說,你小時候曾經見過這樣的門。我們談談那扇門吧,它也是這樣子的?」
「不,它不在那面牆上,」傑瑞扭過身,指向樓梯下方的儲藏室,「據說它開在儲藏室裡……我說的不是儲藏室的門,而是儲藏室內部的架子上又出現了一扇門。」
「你剛才說『據說』?」列維問。
傑瑞說:「那時我才一歲。不,也許是兩歲?」
列維嘆口氣,「我還以為你親身經歷了……」
「我確實親身經歷了!你看這個!」說著,傑瑞走向客廳角落,從轉角櫃上拿來一個相框,遞到列維面前。照片上,凱茨夫人抱著一隻棕色貴賓犬。
「這是什麼?」列維問。
傑瑞說:「這隻狗叫糖糖,是我媽的狗,她結婚前就帶著牠。那時候糖糖已經十一歲,是一隻老狗了,牠非常懂事,從我媽懷孕起就守著她的肚子,我出生後就更是……」
列維估算了一下錄音筆的工作時間,打斷傑瑞的話,「我們想知道的重點是,你一兩歲的時候經歷了什麼?」
「就快要說到了,」傑瑞把相框放了回去,「那天,糖糖一直對著儲藏室叫,萊爾德就去打開了儲藏室的門……」
列維不得不又一次打斷他的話,「等等,誰是『萊爾德』?」
「我哥哥。」
「你還有個哥哥?」列維剛才環視過客廳,在視野範圍內,所有家庭照中都不存在另一個孩子。這裡甚至擺著貴賓犬的遺像,但就是沒有另一個孩子。
傑瑞說:「哦……萊爾德是我的異母繼兄。他媽很久以前就死了,後來我爸和我媽在一起,有了我。」
「明白了。請繼續。」
傑瑞繼續講述那天的事。在說之前,他比較誠實地強調了一點:他所知的事情經過都是聽別人講述的,那時他太小,不可能記得這麼多東西。

那年萊爾德十歲,傑瑞大約是一歲多或者兩歲。事發在某個週六的中午。凱茨夫婦外出參加活動,一名六十多歲的保母在家照看兩個孩子。正午時分,小狗糖糖突然開始對著儲藏室狂吠。
保母正在廚房忙碌,她不擅長應付動物,於是叫萊爾德去安撫一下那隻狗。萊爾德打開儲藏室,糖糖立刻衝了進去。幾秒後,狗的聲音消失了,而萊爾德開始發瘋般地尖叫。
保母嚇壞了。她還沒來得及查看萊爾德的情況,學步車裡的小傑瑞也哇哇大哭起來。於是,保母抱起小傑瑞,走到萊爾德面前,試圖搞清楚發生了什麼事。
她順著萊爾德的視線望去,看到儲藏室內的木架子上出現了一扇門。
木架子被門框切斷,連斷口處擺的儲物紙箱都被切成了兩半,但紙箱裡的物品並未掉落,被一分為二的木架也沒有散開,似乎有一股無形的力量在支撐著它們的原有結構,門只是疊加在了這些東西上面。
那是一扇破舊的拱形木門,像是從極為古老的建築物上拆下來的。門半開著,裡面一片漆黑,不斷溢出潮溼而寒冷的空氣。小狗糖糖肯定在門裡面,保母和萊爾德都聽到了牠吠叫的聲音,那聲音先是極度亢奮,又忽然轉為膽怯的嗚咽,幾秒鐘後,牠停止了吠叫。
保母靠近了些,仔細聆聽。她聽到了狗的喘氣聲,以及獸爪「吧嗒吧嗒」往回跑的聲音。於是,她單手抱著嬰兒,伸出另一隻手,想把門縫拉得大些,好讓糖糖更容易通過。
這時,十歲的萊爾德突然大叫著撲向她,將她整個人撞得向後跌倒。
保母跌出儲藏室,還不慎將懷裡的小傑瑞摔在了地上。爬起來的時候,她聽見了兩聲關門聲,一聲是那扇奇怪的門,另一聲是萊爾德關上了儲藏室的門。萊爾德把整個身體抵在門前,如瀕臨窒息般大口喘著氣。
後來據保母形容,她從未見過十歲的孩子露出那種眼神,驚恐,絕望,失去理智,彷彿被迫注視著某種極端恐怖的事物。
保母先去查看了小傑瑞,他頭上撞了一個包,正哭個不停。等保母安撫好嬰兒,小萊爾德已經離開了儲藏室的門,他抱膝坐在客廳的角落,仍然保持著驚恐警惕的眼神。
保母去打開儲藏室,那扇古老的怪門不見了,就好像從未出現過一樣。糖糖也不見了,牠被關在了那扇門內,與門一起消失在了這世界上。
後來,保母打了電話給凱茨夫人,又帶小傑瑞去看了急診。小傑瑞沒什麼問題,他頭上的腫包很快就會痊癒。
那天晚上,凱茨先生外出散步了三個多小時,到處尋找失蹤的糖糖。凱茨夫人一手抱著傑瑞,一手拿著糖糖的照片,直到凌晨還在抽泣。

聽完這段故事,列維問:「你當時太小了,真正目睹到『門』的應該只有你的哥哥和保母……那個保母現在在哪?」
傑瑞說:「我長大一點後,她就不在我家工作了。我沒有她的聯繫方式,反正我們又沒什麼好聊的。」
「你家出了這樣的事情,你的父母沒有發表任何意見嗎?」
傑瑞聳聳肩,「有啊。他們把萊爾德送走了,送到他外祖母家去了。」
列維皺眉,「我沒有明白……為什麼他們送走萊爾德,卻仍然和你在這裡生活?」
「呃,你誤會了,」傑瑞說,「我爸媽並不是覺得這屋子鬧鬼什麼的。他們要送萊爾德走,是因為他被評估為精神不穩定,需要治療和幫助。萊爾德堅持糖糖消失在屋子裡,所以一些專業人士懷疑其實是萊爾德傷害了糖糖……醫生還告訴我爸,如果讓萊爾德和嬰兒共處一室,他可能會危害到嬰兒的安全。」
這個說法讓列維愣住了。怪不得這個家裡沒有一點「萊爾德」的痕跡。
列維問:「你父母覺得萊爾德瘋了?」
「算是吧,」傑瑞說,「當然了,我爸也並不是完全拋棄了他……後來我們還是有見過面。我長大一些之後,萊爾德跟我講過當年的事情。我對你講的這些,基本上來自於萊爾德和保母兩個人的敘述。」
「既然保母也記得當天發生的事,為什麼你父母還覺得萊爾德有問題?」
傑瑞搖了搖頭,「有些話,她對長大後的我說過,但沒有對我爸媽和警察說過。她怎麼能說實話呢?誰會相信啊?說了之後,她會和萊爾德一樣被認為是精神失常。」
列維問:「你呢?你也不信?」
傑瑞笑了笑,「我只是不敢肯定,其實我……是有一點相信的。我相信世界上存在著未知的神祕事件。未知不等於虛構,人類未能瞭解的領域有很多。當然,現在我更是完全相信了……畢竟我親眼看見了奇怪的門……」
他話還沒說完,樓上傳來一聲怒吼:「傑瑞!你這個騙子!」
傑瑞嚇得渾身一抖,列維也戒備地站起身。
一個高大的黑皮膚少年出現在樓梯平臺上,連帽上衣的兜帽緊緊裹在腦袋上,雙肩緊縮,目光凶狠,張開的嘴唇一直在發抖。他繼續大喊著「你這騙子」,並踉蹌地跑下樓來,直直向沙發上的傑瑞撲去。
在他衝過列維.卡拉澤身邊的時候,列維一隻手就攔住了他。他試圖推開列維,卻反被掀翻在地。
他咆哮一聲,掙扎著想跳起來,又被反剪著手臂按在了地毯上。
傑瑞蜷縮在沙發最遠端,瞪著眼睛,「啪啪啪」地拍起了手,「真厲害,真厲害……等等,別傷害他!我認識這個人!」
地毯上的少年悲憤地大叫:「你他媽還鼓掌!」
「他就是肖恩,」傑瑞向列維解釋道,「我和你提過他,他也見過那扇門。」
列維放鬆了力道,後退開來,輕聲說了句抱歉。肖恩慢慢爬起來,揉著肩膀和手肘,略帶畏懼地看著這個陌生的年長男性。這人身手十分敏捷,力氣也大得難以置信。
「他是電視臺的?」肖恩大概是偷聽到了之前的一部分對話,「電視臺的人有這麼暴力嗎?」
列維又道歉了一次,還遞上了名片,肖恩沒接。
傑瑞仍然縮在沙發一角,幫這兩人更詳細地介紹了一下彼此,「這位卡拉澤先生是《深度探祕》節目的工作人員,他們節目想調查那扇門的事情。肖恩,你也很喜歡這檔節目對吧?你還說想去他們節目組實習呢。
「卡拉澤先生,這是肖恩,我們都是松鼠鎮本地人,他比我大一些,我從小就被他帶著玩。我剛上小學的那年,是他推薦我看《深度探祕》的,我們是很多年的朋友了。」
肖恩憤憤地坐下來,「我們已經不是朋友了!你沒資格說出『朋友』這個詞!」
「我仍然把你當成朋友!」傑瑞說,「你看,我仍然不鎖房間的窗戶,所以你才能偷偷地爬屋簷,翻進我家來,就像小時候一樣……不過,你竟然大白天來爬我家窗戶,你就不能敲門進來嗎……」
「因為我看到外面停了一輛陌生的車。」
「所以你決定來偷聽?」
肖恩冷冷地看著他,「嗯,我都聽到了。你明明看見了那一晚的奇怪現象,卻對警察說你不確定,還說你是因為喝了酒……最可恨的是,你還說酒是我帶來的!」
「你年紀比我大……」
「但我也還不能買酒!你這自私鬼!」肖恩說著說著,眼角都有些發紅,「你知道這些日子我是怎麼過的嗎?你知道我接受過多少次偵訊嗎?現在好不容易他們放過我了,我又得每週去找兩次心理醫生。我的訓練都泡湯了,昨天的比賽也沒辦法上場了……只有你能證明我沒說謊,可是你竟然……」
兩個孩子嘰嘰喳喳個不停。列維展現出極大的耐心,抱臂坐在一邊,想等他們先吵完。
「我只能這樣,」傑瑞委屈地說,「你是學校的優等生,你的成績沒話說,還是籃球隊的隊長,無論你說什麼,人們都會體諒你的……就算你做錯了事,他們也會想辦法幫你走出困境……我就不一樣了,如果我胡說八道,他們會怎麼看待我?首先我父母就饒不了我。搞不好他們會把我送到精神病院去!就像對萊爾德那樣……」
聽到這,列維終於忍不住插嘴,「等等,你說什麼?萊爾德被送到精神病院了?剛才你不是說他被送到外祖母家了嗎?」
傑瑞垮下肩膀,「是精神病院……他簡直就是崩潰了,否則我爸也不會隨便把他送走。他在那地方住到了……大概是到十五歲?然後他出院了,去了他外祖母家。怎麼,這很重要嗎?」
列維摸著下巴點點頭,「很重要……他也見過那扇門,而且他還表現出了極大的恐懼,對嗎?你剛才說,他一看到門就尖叫,像看到了什麼極為恐怖的東西。」
「對,保母是這麼說的。」
列維看向兩個孩子,「你們也都見過奇怪的門,而你們這群小孩是怎麼做的呢?你們之中,有的人直接走進去了,沒走進去的人就在外面等著,等到了第二天中午……根本沒人想當場逃命,也沒人精神失常。至於你們兩個,一個有心情聯絡我們節目組,另一個主動返回案發現場,並且準備揍人……你們都很有行動力、很健康,一點也不崩潰。你們和你哥哥的反應完全不一樣。」
傑瑞說:「我其實挺害怕的,真的,只是沒有害怕到那個程度……我想,這一定是因為當年萊爾德年紀太小了。我十六歲了,肖恩十八歲了,還有那個保母,當年她都六十多歲了,也沒有嚇到崩潰。」
列維沒說話,只是搖了搖頭。有的時候,越是小孩子,反而越難以察覺到危險。萊爾德對「門」的反應極為劇烈,這應該並不是因為他年紀小。
要嘛,是他從「門縫」裡看見了一些別人看不到的東西;要嘛,是他不只一次見過這樣的門,並且已經知曉了它的恐怖之處。
空氣沉默了幾秒。肖恩忍不住問:「呃……等一下啊,剛才我沒聽清楚,誰是萊爾德來著?誰崩潰了?」
暫時沒人回答他。
過了片刻,列維說:「我得見見萊爾德,還有那個保母。」
傑瑞問:「為什麼?有必要嗎?」
「很有必要。你能找到保母或者萊爾德的聯繫方式嗎?」
「但是……案發現場是我家房子……」
傑瑞的視線飄向列維的手,這位製作人助理先生拿起了桌上的錄音筆,收進了攝影背心的口袋裡,開始看向背包……
列維感受到一種依依不捨的目光,他突然明白了這個小騙子的顧慮。於是他嘆口氣,說:「我們的節目特色就是挖掘每一個細節,讓它們彙聚成邏輯緊湊的完整線索。我們不喜歡單調的場景和過於直白的案件,通常來說,我們需要一個貫穿整個單元主題的核心線索人物──這個核心人物就是你,傑瑞.凱茨。除了你之外,我們還需要接觸各種與事件有關的人,他們各有各的故事,但最終全部線索都會指向你家……」
傑瑞立刻從沙發上跳起來,「原來如此!我懂這個模式!你等等,我去找找我爸的通訊錄。我自己的手機裡沒有存萊爾德的電話……」
他繞過茶几,生怕離肖恩太近,而肖恩再一次茫然地發問:「所以說,萊爾德到底是誰?」
肖恩話音剛落,屋裡響起了門鈴聲。他的問題又一次被無視了。
傑瑞剛起身,正好順便去開門。
「你?怎麼會……」打開門後,他愣了一下,然後回頭望向肖恩和列維,「呃,你們好奇的人出現了……」
「什麼?」列維站起身。
「你不是想見萊爾德嗎?」傑瑞神色複雜地停頓了一下,「但是……你一定還沒做好心理準備……我也沒有……」
傑瑞的態度有些古怪。看來,他口中的異母哥哥不僅童年不幸,現在多半也有某些難以啟齒的問題。
傑瑞說完,外面的人正好收起雨傘。傳說中的萊爾德對異母弟弟笑了笑,哼著歌踏進了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三日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