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BL067-單封.jpg

書名:請勿洞察02
作者:Matthia
繪者:mine
出版社:三日月書版
出版日期:2022/4/13
定價:280
ISBN書碼:978-986-0774-86-3

所 見 非 真 實
不去察覺,便不會混淆界限──

✦ 知名西幻耽美作者matthia獻上精神系恐怖的現代奇幻新作!
✦ 特邀鬼才繪師mine 描繪奇詭細膩的魔幻驚悚氛圍
✦ 戰力超群神祕調查員╳難以捉摸浮誇神棍
--

動機不明、目的卻相同的烈維與萊爾德,
探索著深入「門」內的世界。
他們與失蹤的青少年再度相遇,
只不過,其中已經有人成為了「居民」──
好奇難耐的人,追尋未知的人,
所有解答都必須付出代價。
而有些真實,也許永遠不該親眼見證……

Chapter 09 我們的少女

列維聽到類似發射氣槍的聲音。身後的怪物憤怒地吼了一聲,沒有繼續追他。
他閉著眼繼續跑,另一道腳步聲靠近他,然後有人拉住了他的手臂,是萊爾德。萊爾德說可以睜眼了。他們沒有停下,只想著離那東西越遠越好。也不知跑了多久,直到萊爾德跑不動了,他們才漸漸放慢腳步。
萊爾德看了看周圍,彎下腰大口喘著氣,還一手拉著列維的衣服。
「這就跑不動了?」列維回頭看他。
「因為被你打傷了。」
「之前你表現得十分硬漢,好幾次說這點小傷不算什麼。」
「硬漢也有脆弱的一面……咳咳……」萊爾德挪了挪手提箱的位置。這箱子不知何時多了一條肩背帶,變成了側背款式。
灰色樹林一片寂靜。兩人喘過氣來,繼續向前走,也許先一步逃走的傑瑞和肖恩也在附近。
列維問:「剛才你對那玩意扔了什麼東西?煙霧彈?」
萊爾德深呼吸著,終於能站直了,「扔東西?啊……你竟然沒看到!你竟然沒看到我帥氣神準的射擊畫面……」
「是你叫我閉眼的。」
萊爾德刻意滿臉失望,「我對它開了一槍,但不是原來那把槍。我看到你對它開槍的效果了,子彈對它造成的傷害有限,所以我對它打了一發這個東西……」
列維這才發現,萊爾德手上拎著一把黑色小巧的槍,但和真槍有點不同。
「防爆催淚槍,」萊爾德說,「我打中它的眼睛了。其實打在它面部附近就可以了,但我覺得反正它又不是人,也許打準一點更好。因為我怕失手,所以叫你也閉上眼。」
列維嘖嘖搖頭,「你有這種射擊能力,怎麼不換威力大一點的槍……」
「我早就說過了,我帶槍是為了防身,不是為了真的要殺什麼。」萊爾德從胸前的口袋裡重新拿出平光眼鏡,戴上,還攏了攏頭髮,「而且那個怪物很危險,絕對不好對付,還是跑掉更好。」
列維皺起眉,「如果遇到什麼都跑,那我們是進來調查什麼的?說到這個,我們應該提前做點準備,如果有機會,最好能帶一隻怪物回去……死的也行。」
萊爾德被這話震驚到了,他憂心地看著列維,「你認真的嗎?我發現……其實你比我瘋多了……」
列維說:「這不是瘋。關於那怪物,我有一些猜測……」
「你覺得那怪物曾經是人?」萊爾德問。
「你也這麼想?」
「顯然它的臉是人的模樣,」回憶那東西的肢體細節時,萊爾德還是有點發冷,「而且……它還說話了,是吧?」
列維聽得比萊爾德更清楚。那東西確實說話了。它一直在嘰嘰咕咕地出聲,但並不是每個發音都能稱之為「語言」,它的語言功能大概已經壞掉了,所以會說錯很多次,才能找到正確的單字和發音。
「你還記得我們在凱茨家的時候嗎?二十三號上午。」萊爾德問。
凱茨家不也是你家嗎……列維在心裡嘀咕了一聲,但決定還是不要進行這種無意義的對話。
「當然記得。」他說。
萊爾德說:「你打完我,我聽到兩個生物在行動,一個在追逐,另一個在逃跑,一個腳步比較沉重,另一個輕盈些……最後還有個男人的聲音……現在想起來,也許我聽到的就是它們的動靜。」
「它們會跑到離『門』那麼近的地方嗎?」
萊爾德聳聳肩,「誰知道呢?『伊蓮娜』還能從門裡伸出手呢。」
列維說:「那我們怎麼回不去?在一開始的那棟房子裡,我們沒找到能回去的門。」
「它們去的不一定是那間房子啊。」萊爾德說,「還記得嗎?我們每個人看到的東西都不一樣,同時在場的人才能看到相同的東西。」
列維說:「如果你聽到的真是怪物在『打獵』……那我大概能猜到為什麼比較小的怪物沒有皮了……」
萊爾德也說:「對……我還猜到了為什麼有些怪物沒有手臂……」
「或者為什麼手臂生長的地方不對……」
兩人都沉思了片刻。也不知道是「有個怪物會剝皮撕手」比較噁心,還是「其他怪物都沒有皮,但還活著」更加噁心。
他們最初看到的血紅色生物形態詭異,肢體扭曲,手臂長在胸前。按照現在的推測來看,既然灰色怪物可以把其他生物的皮膚、手臂、肌肉連接在自己身上,那麼也許血紅色怪物也能這麼做吧……它失去了手臂,然後再重新得到一雙,說不定它可以把新手臂黏在胸口……天知道它們是什麼,是靠什麼機制來生存。
「還有一點,」萊爾德說,「我也隱約猜到了它為什麼要眼球……」
「為了吃。」列維說。
「是為了吃。但你不覺得奇怪嗎,它為什麼非要吃眼球呢?怪物不是一般都吃腦子嗎?」
「誰規定怪物都得吃腦子了?」列維嗤笑,「還是吃內臟的比較多。」
萊爾德聞言一愣,問:「比如呢?什麼東西吃內臟?」
「別扯遠,繼續說。剛才你想說什麼?它為什麼要眼球?」
「沒有眼睛,就看不到了……」萊爾德說,「米莎對父母說『你看到她,她就也能看到你』,那份日記裡說『洞察即地獄』……如果那怪物真的曾是人類,那麼它肯定不是為填飽肚子才吃那些……日記裡寫著,這裡不需要飲食。所以我猜……也許它是不想被『看到』。如果別人沒有眼睛,那麼它能看見這一切,別人看不到它。」
列維暗暗咬緊了牙。他在回憶剛才與怪物的對峙,如果真如萊爾德所猜的那樣,這怪物比單純的獵食者更加令人生理不適。
萊爾德繼續說:「還有,你想想那些紅色的東西……它們的眼球為什麼在嘴裡?」
「它們的手臂都能隨便長,眼球當然也可以隨便長。」列維說。
「不完全是隨便的吧,」萊爾德說,「長在嘴裡,就可以不暴露出來,能保護它。當它們需要『什麼也不看』的時候,它們就能徹底地不看。」
萊爾德邊說邊起了一身雞皮疙瘩,說完就來回摩挲自己的手臂。
列維說:「如果是這樣……最像人的那個灰色的玩意,它怎麼不把自己的眼球也放嘴裡……」
這句話只是他隨口感嘆的,萊爾德卻認真思索了起來,「對了,它有沒有可能是那個寫日記的人?」
你多半猜對了。列維在心裡默默說。他不知萊爾德是否留意到那怪物身上的金屬片,就算留意到了,大概也不知道那是什麼。
萊爾德接著說:「假如他真的是人類,而且真的是寫日記的那個人……那一切就說得通了。」
「怎麼說得通?」列維問。
萊爾德說:「他肯定是專門跑到這個地方來調查的。就像你剛才說的一樣,如果遇到什麼都跑,還怎麼調查?所以他沒跑,他留在這個世界到處探索。在他還是個正常人類的時候,他一定拚命想看清楚這地方的真相,而不是閉上眼避免觀察……然後不知發生了什麼,他變成了那種東西,但他始終還是那個想洞察一切的人。所以他不想躲,不想放棄……」
說著,萊爾德瞄了一眼列維,「不但不想躲避,還想主動深入……有點像你。」
列維下意識地摸了摸脖子。
察覺到自己的動作時,他假裝整理衣領,悄悄用指腹碰觸金屬鍊墜。也不知為何,這一刻,獵犬銘牌忽然變得特別冰冷。
列維深吸一口氣,平靜地說:「在這個問題上,你也一樣。你也是主動進來的。」
「是啊,」萊爾德說,「所以我們合得來嘛。」
「並沒有合得來。」
「這裡只有你和我,就別不好意思了,」萊爾德拍拍他的肩,「說到這個,肖恩和傑瑞到底跑了多遠啊?怎麼還沒遇到他們?」

從樹屋背後一直前進,灰色森林越來越稀疏,地形也開始變得起伏不平。這一點和日記裡描寫的一樣。
只不過,傑瑞和肖恩並沒有看過那本日記。
傑瑞一路上什麼都沒想,只是抓著肖恩的手,被肖恩帶著飛奔。他從沒想像過自己可以跑得這麼快,而且中途沒有摔跤。停下來之後,他發現自己抓著的是一條尾巴……肖恩穿的恐龍居家服的軟尾巴。
雖然滑稽,但兩個人都沒笑。既沒心情,也沒力氣。
肖恩找到了一條乾涸的溝壑,兩人跳下去,躲在樹根和泥土形成的凹陷中。坐下之後,傑瑞才清晰地感覺到痛苦──頭暈腦脹,四肢無力,喉嚨裡都是血腥味,心臟和肺都要爆炸了……還有,他的腳痛得要命,室內拖鞋已經被磨壞了,腳底肯定慘不忍睹。肖恩也一樣狼狽。他的鞋底已經徹底破掉了,恐龍尾巴還被傑瑞扯開了縫線。
兩人躲了好一會。周圍靜悄悄的,沒人追上來。
「我們躲在這安全嗎?」傑瑞小聲問。
肖恩沒心情安慰別人,「顯然不安全。很多電影裡都有人這樣躲,躲在土堆後面啊,橋下啊,床底下啊……躲一下就會被發現。」
「好像沒人追來,我們不會有事的……」傑瑞抱緊雙膝,縮成更小的一團。
又過了片刻,肖恩稍稍舒展雙腿,「我得出去看看……」
「別亂走!」傑瑞連忙拉住他。
「我稍微往回走一點,就一點,」肖恩說,「那兩個人怎麼還沒追上來?」
傑瑞說:「他們不會有事的,他們有槍!剛才你聽見槍響了吧?那麼大聲!原來真槍這麼響啊……」
肖恩拂掉他的手,「所以我更得去找他們了。如果沒有他們,就我們兩個能安全離開這地方嗎?」
傑瑞堅持道:「如果他們沒事,一定會來找我們的!如果他們真被怪物抓住了,那我們也救不了他們,幹嘛要回去冒險?」
肖恩嘆了口氣,「你什麼時候能長大一點……」
傑瑞皺了皺鼻子,「你只比我大兩歲,仍然不能買酒,仍然遵守著你媽媽定的門禁時間,別裝模作樣教訓我。」
聽到「媽媽」這個詞,肖恩的鼻子忽然有點發酸。他搖搖頭,堅持要起身回去看看。
他鑽出土溝,站起來,轉身……然後一動也不動地站在原地。
傑瑞仍然蜷縮著,從陰影裡歪頭看肖恩。「怎麼啦?」他小聲問。
肖恩僵在那,盯著傑瑞背對的方向。傑瑞發覺不對勁,也慢慢站了起來。他屈著腿,像剛出洞的平原兔鼠一樣探出半顆頭,小心翼翼轉過身……然後嚇得連喊都不敢喊。
一個黑衣人站在那,就在距離他們藏身處幾步遠的地方。他們剛才根本沒聽到任何腳步聲。
這「人」並不高大,但氣息相當詭異。他頭上堆疊著厚重的黑紗,完全擋住了頭部和胸前,身穿著款式古老的斗篷,下襬長至地面,完全遮住雙腳,袖子皺巴巴地堆疊在前臂上,露出一雙質地像皮革一樣、顏色斑駁的手。
那確實是皮革質地的手,而不是皮革手套。在這麼近的距離下,肖恩和傑瑞都看到他的指甲了。那隻手裡握著一把農具鐮刀,竟然沒有握柄……他就這麼直接握著刀刃的一部分,手掌上完全沒有傷痕。
肖恩一邊盯著這個怪人,一邊拍了拍傑瑞的肩,「我來拖住他,你先跑。」
傑瑞後退了幾步,沒有離開,反而緊緊躲在肖恩身後,「我不走……」
肖恩推了他一把,「快走!不用管我!你留下也做不了什麼!」
傑瑞揪著恐龍尾巴,「不是,我本來也沒想做什麼,我的意思是……要是你跟不上來,就只剩我一個人了……」
肖恩悲憤地瞪了他一眼。
黑衣人向前一步,兩個少年隨之一顫。
「你……」他竟然說話了……不,應該是「她」,這是女性的聲音。
「你們……」她又走近了些,把拿著鐮刀的手背到身後,「你們是……你們怎麼……肖恩?」
這聲音很耳熟,還叫出了肖恩的名字。她的聲音很沙啞,說話有些支離破碎,好像很久沒與人交談過。
肖恩打量著她,因為心存疑惑,所以不敢輕易回應。傑瑞在他耳邊小聲碎念:「別回答!肖恩,別回答!我看過類似的恐怖故事,如果你回答了,死神就當你同意被他帶走,他的鐮刀就會……」
「傑瑞?」女人緊接著叫出傑瑞的名字,把傑瑞嚇得一動也不敢動。
她抓住自己頭部的黑紗,兩三下扯了下來,「是你們嗎……你們是……找我……在……來找我嗎?」
黑紗被掀開,在她肩上堆疊成一圈,雖然仍然遮擋著半張臉,但她已經露出了足夠熟人辨識的容貌──紅髮綠眼,帶點小雀斑的蒼白皮膚,耳朵上打滿了釘飾。
「艾希莉?」肖恩震驚地看著她,「是妳……真的是妳嗎?」
她就是艾希莉.布林,四月二十四日失蹤的兩位學生之一。她與肖恩同年,在同一個班級,並且也透過肖恩認識了傑瑞。
看到自己的同學,艾希莉渾身發抖,發出嗚咽般的嘆息。奇怪的是,她不但沒有撲上來擁抱他們,反而顫抖著退了兩步。
仔細看才發現,艾希莉腦袋上裹的那團黑紗其實是她的裙子,就是四月二十四日她在派對上穿的那件。現在它又髒又破,艾希莉把裙腰套在脖子上,當做遮蔽頭部的紗。
肖恩想上前,傑瑞又拉著他不放,肖恩果斷地把他從小土溝裡拽了出來。
「艾希莉?」肖恩慢慢靠近她,「真的是妳?能遇到妳真是太好了!說來話長,總之我們也不小心走了進來,之前我們……」
艾希莉突然抬起一隻手,平舉著豎起。
肖恩立刻住了嘴,謹慎地看著她,不知她要表達什麼。
艾希莉的手慢慢收到唇邊,做了個噤聲的手勢。她的表情還保持著剛才驚訝的狀態,眼神卻像在放空。幾秒後,她轉身朝反方向走去,背對著他們說:「不要動,藏著,不要離開,跟著我,聽我的。」
「妳在說什麼?」傑瑞從肖恩身後探出頭,「我們要怎麼一邊跟著妳,一邊留在這?」
肖恩想了想,毫不猶豫地跟在艾希莉身後,艾希莉沒有阻止。肖恩回頭招呼傑瑞:「快來。我猜她的意思是,要嘛就繼續藏在這裡,要嘛跟著她,不要隨便去別的地方。」
艾希莉回頭看了他一眼,重重點了點頭,似乎露出了一絲笑意。
傑瑞連忙跟上去。他依然走在肖恩身邊靠後的地方,不敢離艾希莉太近。
他和艾希莉不算特別熟,在他的印象裡,艾希莉是那種標準的校花,朋友多,興趣廣,總是打扮得花枝招展……從前她整天笑呵呵的,現在怎麼成了這副樣子?她的手怎麼了?那真的是她的手嗎?她身上穿著什麼衣服?那鐮刀是哪來的?她為什麼連話都說不順了?只有剛才那個僵硬的笑容,還能讓人認出她確實是曾經的艾希莉。
艾希莉漸漸加快腳步,小跑起來。不合身的斗篷隨著腿部的動作而飄動起來,隱約露出下面的雙足。肖恩悄悄倒吸一口涼氣。傑瑞起初不明所以,肖恩用眼神示意他,他仔細一看,也驚訝得連忙捂住嘴。
艾希莉赤著腳,趾頭露在外面,她的雙腳和手一樣,都是那種奇怪的顏色。
肖恩和傑瑞什麼都沒說,只是渾身緊繃地跟在她身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三日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