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心毒02_立體書
 

書名:心毒2
作者:初禾
繪者:MN
出版社:朧月書版
出版日期:2022/6/29
定價:310
ISBN書碼:978-626-95988-7-8

當年的驚鴻一瞥讓他惦記至今,

但再驚豔的相逢也敵不過朝朝暮暮的相處——


★那些看不見的陰影沒有消散,他就無法放任自己去追逐情愛——

★知名耽美刑偵大手初禾口碑之作第二案揭開序幕

★暖男年下菁英駭客╳高智商重案組隊長,聯手揭開一件件隱藏在人性深處,永遠見不得光的祕密

★收錄獨家全新平行世界番外

★特邀人氣漫畫家MN繪製,一同解開重重謎題--

剛偵破一樁案件,重案組再度接到了案子:

一名男子慘遭分屍,屍塊被丟棄在大學內樹林的各處,

不久後又發現一具女屍陳屍在花店內!

然而,這兩位受害者有個共通點——心臟都消失了。

「柳暗花明」組合深入調查,發現這兩起看似毫無關聯的命案,

竟與多年前的一場網路暴力有關!

 

同時,花崇察覺到自己對柳至秦抱持著不一樣的情愫,

但他不知道的是,柳至秦早已將他放在心上多年。

一邊是從二十歲就萌芽的心意,一邊是無法放下的恨,

在柳至秦心中,究竟哪一方會勝出?


 

發現屍體的人叫周明,洛大輕紡學院大一生,十九歲,坐在市局刑偵分隊偵訊室裡還不安分地左看右看,好奇全寫在臉上。

用曲值的話說,簡直是好奇得沒心沒肺,活脫脫的小純真。

「你怎麼發現屍塊的?」花崇問:「我聽說北區的小樹林離南邊的生活區和教學區太遠,很少有人會過去,你去那裡幹什麼?」

「我跑步啊。」周明有些激動,「我報名參加今年的馬拉松了,我們全系只有我一個男的成功報上,競爭可激烈了!也是我運氣好,嘿嘿,我運氣一直都不錯,高考就是低空飛過,低空錄取……」

花崇咳了兩聲,柳至秦溫聲說:「同學,請說重點。」

「喔,好的!」周明調整了一下坐姿,「下周比賽不就開始了嗎?我得抓緊時間訓練,雖然不爭什麼名次,但是總得跑完是吧,不然多丟臉啊!」

近幾年,國內馬拉松比賽極熱門,報名堪稱擠獨木橋。花崇去年湊熱鬧報過一次,沒報到名,今年一開始就忙得暈頭轉向,便沒怎麼關注。

「洛大面積不小,光是運動場就不止一個,怎麼會想去北區小樹林跑步?」花崇又問。

「一看你就知道不瞭解我們學校!」周明分毫不怕,「今天是週末,運動場再多又怎樣,還不是被那些談戀愛的狗男女占走了!我們洛大是面積大,但情侶也多啊,簡直要弄瞎我這個單身狗的眼睛!」

花崇嘴角略一抽搐,又聽周明滔滔不絕道:「為了我的狗眼——呸,為了我的眼睛著想,我當然不能去運動場。我們學院平時的功課很多,我抽不出時間去北區,只能在南區繞湖跑幾圈。今天起床,我想下周就比賽了,再不找個清靜的地方跑一次,我可能真的跑不完全程!」

「屍塊大多散落在小樹林深處,而小樹林只有周邊有步道,你怎麼會跑到裡面去?」

「我起初也沒進去,就在周邊的步道跑。跑到十一點多時,太陽曬得我受不了了。」周明一邊比劃一邊說:「你們也去看了,小樹林周邊雖然也有樹,但不如裡面涼。我自己帶了水和乾糧,打算在那裡奮鬥一天,南區、北區離得很遠,我既然去了,中午就懶得回宿舍。可中午又是陽光最毒的時候,我想進去休息一下,睡個午覺再繼續跑,沒想到往裡面走了一會兒,就隱約聞到了屍體的味道。」

柳至秦打斷,「你能辨別出屍體的氣味?」

「能啊。」周明居然有些得意,「去年夏天我去西藏看過天葬,二十多具屍體被天葬師剖開,等著被禿鷹啄食,我當時站在第一排!」

花崇差點翻白眼,柳至秦則無奈道:「好吧,你繼續說。」

「我就想,肯定出事了,這樹林裡絕對有屍體!」周明摸摸後腦勺,「我一個人在那裡還是有些害怕,立即打電話給盧慶,讓他帶宿舍的哥們兒一起來找找屍體。萬一找到了,也算是為我們洛城的治安、為死者沉冤得雪貢獻一份力。你們說是吧!」

「你倒是很會說話。」花崇道。

「我是我們學院辯論隊的!」周明開心了,「下個月我還要代表我們……」

「停。辯論才華還是回學校裡展示吧。」花崇敲了敲桌子,「你剛才提到的『盧慶』,那是誰?」

「盧慶就是我們室長。」周明繼續說:「我打完電話後越想越慌,不敢往裡面走,就在小樹林外面等他們。我本來以為只會有我們宿舍那幾個人來,結果我靠,半個學院都來了!」

花崇神色輕微一變,又聽周明道:「警是我報的,不過那個頭,其實不是我找到的。」

 

 

淩晨,法醫科完成屍檢,DNA比對和失蹤人口查詢仍在進行中。

「死者是男性,從恥骨聯合狀態推斷,年齡在二十二歲左右。」徐戡將詳細的屍檢報告遞給花崇,「屍體一共被分成十九個部分,心臟缺失,右手的斷面有生活反應,是生前傷害,其餘傷處沒有生活反應,是死後分屍。死者頭部有鈍器傷,鼻骨骨折,身上有多處約束傷,下頜脫臼,可以確定遭受過虐待。」

屍檢報告上附有細節圖,花崇邊看邊問:「致命傷位於頸部?」

「是。」徐戡點頭,「凶手在實施一系列虐待後,用利器割開了他的頸部動脈與氣管,然後用斧頭進行分屍。」

「能確定斧頭的大致類型嗎?」

「每一處斷面都有多道傷痕,凶器不大,也不算鋒利,最常見的是菜市場屠戶的斧頭。現在普通家庭很少用這種斧頭。」

花崇繼續往下看,「死亡時間是七天之前……」

「這是從蛆蟲長度計算出來的。」徐戡道:「最近氣溫越來越高,屍體腐敗得比較嚴重。」

「二十二歲,死了七天,屍體被肢解、拋棄在洛大的小樹林。」花崇站起身來,單手撐著下巴,在桌邊踱步,「是洛大學生的可能性不小。」

「死者面部毀壞嚴重,DNA比對暫時得不到結果。」徐戡雙手插在工作服的口袋裡,「還有件事。」

「嗯?」

「死者的十指曾經被汽油燒灼過。」

花崇站定,「是為了抹去指紋?」

「看樣子是,不過以汽油炙烤的方式抹去指紋不大常見。」徐戡說:「這很麻煩,凶手既然有斧頭,為什麼不直接將死者的十指砍掉丟棄?而且凶手已經把死者分了屍,不想讓我們通過指紋查身分的話,把雙手丟在其他地方就行了啊。」

「沒錯,汽油燒灼比較耗時。」花崇想了想,「就算凶手嫌分開棄屍太麻煩,也可以拿強酸直接將死者的十指腐蝕掉。」

「心臟遺失也比較可疑。」徐戡用雙手扶住額頭,「我想過黑市器官交易的可能,但從切割面來看,絕對不是正常的移植切割。凶手是在剖開死者的胸部後,直接將心臟扯出來的。」

「凶手有強烈的洩憤情緒,熟人犯案的機率比較大。」花崇說:「這得等到屍源確定之後才能著手調查。」

正在這時,留在現場的隊員回來了。

張貿的模樣狼狽,「花隊,洛大北區已經基本上搜過了一遍,沒找到死者的衣物和丟失的心臟。校方那邊暫時還沒有消息,學院太多,他們搞不清楚有沒有學生失蹤。」

「好,先去休息一下。」花崇幫回來的隊員各倒一杯水,「等DNA比對結果出來,我們再開個會。」

 

一夜奔忙,花崇的頭有點痛,拿了煙與打火機走去露臺,在半路被柳至秦叫住。

「想抽二手菸嗎?」花崇晃了晃菸盒,開玩笑道。

他一到晚上,聲音就比白天低沉。也低沉不多,還不至於菸嗓,卻恰如其分地多出些許磁性。

「這麼吝嗇?」柳至秦跟上來,「就拿二手菸請我,分我一根都不行?」

花崇詫異,「你不是不抽菸嗎?」

「我是不怎麼喜歡抽,不是不能抽。」

「嘖,我還以為你不會抽。」花崇將菸盒拋過去,「自己拿。」

市局周圍是繁華的街區,十二點之前流光溢彩,馬路像一條條金光鋪就的長河。如今已是下半夜,路上早就沒行人了,高樓大廈只有上面的看板還亮著燈,雖與街燈遙相輝映,亦有種別樣的孤單。

花崇靠在欄杆上吹風,柳至秦跟他借了火,動作流暢。吐出第一口白煙時,眼睛習慣性地瞇了瞇。

花崇笑,「我發現你抽菸的姿勢很瀟灑。」

「是嗎?」柳至秦夾著菸,「那我以後多抽幾次給你看。」

「我又不稀罕。」花崇收回目光,轉身看向遠處的夜色。

「我看了屍檢報告,這回的凶手比孟小琴還狠啊。」柳至秦說:「汲取上個案子的經驗,我現在比較好奇凶手是男是女。」

「死者一百八十四公分,比較強壯。徐戡說從屍體身上的傷痕來看,不符合多人犯案的特徵。理化檢驗證明死者沒有被投毒,要單獨控制一個一百八十四公分的男人肯定非常困難。所以我認為,凶手應該是男性。不過也不能盲目認定,一切得等確定死者身分之後再說。」花崇說。

「這一週都晴天,沒降過雨,而小樹林裡沒有大量血跡,說明了那裡只是棄屍地點,而不是犯案現場。」柳至秦菸煙快,按熄菸蒂,「死者生前被約束、被虐待,一定伴有慘叫。凶手有捆綁他四肢、堵住他嘴巴的行為。學校是公共場合,隱蔽性不強,凶手應該不是在學校裡殺害他,但又刻意將屍塊丟在校內,有什麼用意?」

「也許對凶手來說,洛大是安全區域。」花崇說:「看樣子凶手對洛大很熟悉,知道學生們集中在南區,北區幾乎沒人去,連監視攝影機都只是擺設。」

「在洛大及其周邊活動的,無非三種人:學生、教職員工、校外餐飲店的老闆和幫工,他們都清楚洛大的規劃結構。」

「這案子現在還不好說。」花崇歎氣,「希望DNA比對能確定死者身分,否則還得花時間找屍源。」說完他看了柳至秦一眼,「你今天要回去嗎?」

「再過一陣子天都亮了,還來回幹什麼?」

「那我的床又得分你一半了。」

「不用一半。」柳至秦客氣道:「我掛在床邊就行了。」

「去你的。」花崇在他小腿上輕輕踹了一腳,「我是這麼不顧下屬睡眠品質的領導嗎?」

話雖如此,等真的躺上休息室的床,花崇還是占了大半邊,而且根本沒注意到柳至秦讓著他。柳至秦往床沿挪了挪,很是疲乏,卻又睡不著。

身後的呼吸一直沒平緩下來,柳至秦知道花崇也沒睡著。

「花隊?」

「嗯?」

「沒什麼。」

「沒什麼你還叫我?」花崇轉過身,「睡覺!天亮了又得忙。」

對兩個男人來說,床還是小了,柳至秦明顯感覺到花崇的氣息灑在自己的後頸。

「晚安。」過了好幾秒,他才壓低聲音道:「這就睡了。」

休息室不過是個小憩的地方,查孟小琴的案子時,柳至秦睡過幾次,都是淺眠,從來沒安穩睡著過。這次也不例外,越是想睡著,精神就越是亢奮。

花崇轉過身後就沒再轉回去,一動不動地躺著,呼出來的熱氣有一下沒一下地往他脖子上灑,癢癢麻麻的,像功效奇佳的清醒劑。

他有些後悔和花崇一起睡覺了。

外面還有幾張沙發,技偵組和痕檢科那邊也有多餘的休息室,睡哪裡都比這裡強。

天快亮時,花崇睡得迷糊,手臂搭了上來,就放在他的腰上。他低頭看了看,想挪開,終究還是作罷。

後來是怎麼睡著的,他也搞不清楚,醒來時旁邊已經沒人了。外面不停有腳步聲傳來,大概是DNA比對出結果了。

「死者名叫鄭奇,洛城大學建築學院大四生,彰城人。」花崇將重案組、檢驗科、法醫科的刑警都叫到會議室,待徐戡詳細解讀完屍檢報告,開始分派任務。

「凶手的種種行為表明這是一起有預謀的熟人作案,凶手對死者抱有極大的仇恨。鄭齊在七天前遇害,心臟至今下落不明。小樹林只是棄屍地點,不是第一現場。曲值,散會後你馬上帶人去洛大,查鄭齊的社會關係。」

曲值揚了揚手,「明白。」

「袁昊,你們去調五月九號洛大及周邊的監視器,全部都過一遍,特別注意身高一百八以上的健壯男子。」

「確定凶手特徵了?」袁昊問。

「不確定。」花崇搖頭,「但鄭奇本人就有一百八十四,而且不瘦弱,凶手是女性的可能性不大。」

「奇怪,我昨天還跟建築學院的幾名老師和學生會幹部接觸過,他們都說沒注意到有誰失蹤了。」張貿說:「鄭奇遇害已有七天,學院居然一點風聲都沒有。」

「這個很正常。鄭奇大四了,建築系雖然比其他系多一年,但很多學生從大四就開始在外面實習了。」花崇十指抵在一起,「現在已經是五月,大五的馬上就要畢業,鄭奇可能已經聯繫好了實習單位。洛大新校區偏遠,他也許根本沒有住在宿舍,也不用上課,同學和老師不知道他失蹤也說得過去。總之先查,不要放過任何細節。另外,馬上通知鄭奇的家人來洛城。」

 

死者是洛大學生一事很快就在校園裡激起風浪,花崇與柳至秦、袁昊一同去查監視器,還沒看出個名堂,就接到曲值的電話。

『鄭奇是個風雲人物啊。』曲值說:『到去年底為止都是建築學院學生會主席,人緣很好,長得也一表人才,是女生選出來的院草。從大三開始,他就沒住宿舍了,一個人租住在校外的「新北村」。他同學說,大四下學期沒什麼課,他春節之後就去萬喬地產實習,已經很久沒有到學校來了。』

「萬喬地產?」花崇下意識在筆記本上劃了兩筆。

柳至秦聞聲回頭,花崇朝他打了個手勢,用口型道:「跟我來。」

曲值又彙報了一陣子,花崇說:「通知檢驗,立即去鄭奇的租屋處,我馬上就到。」

 

新北村就在洛大西門對面的街上,是學校為了方便教職員工蓋的,但教師基本上都有車,沒車或不願開車的可以搭往返於新舊校區的班車,幾乎沒有人願意住在荒涼的新北村,房子基本上都租給了不願意睡宿舍的學生。

趕去新北村的路上,柳至秦問:「鄭奇在萬喬地產實習?」

「我也有點驚訝。」花崇說:「孟小琴的第三個目標是萬喬地產老總的侄女羅湘,鄭奇在萬喬實習,一連兩個案子都和萬喬有點關係。」

柳至秦道:「我想的倒不是這個。」

「嗯?」

「你那位老隊友也是萬喬的員工。」

花崇倏地停下腳步,正要開口,手機突然響了。

曲值喊道:『花隊,鄭奇的租屋處有大量血跡,可能是第一現場!』

arrow
arrow

    三日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